“瑞彩平安”国博2020新春展举行

        作者:陈思静2020-01-18 09:24:49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共同举办的“瑞彩平安——2020新春展” 1月16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展览集中展示37件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以及百余名当代书画艺术家精心创作的120余幅当代新春楹联和绘画作品。这些展品彰显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承载了中国人的时代心声和对新年的美好寄愿,是书画艺术与年俗文化的完美融合。

        展出的文物为祥瑞题材文物,包括周代“者生”文鼎、青玉夔龙纹璧、汉代鎏金“中国大宁”神兽纹镜、明代青花三羊开泰仰钟式杯、清乾隆御笔先春如意图轴、嘉庆御题诗福寿纹玉如意和粉彩番莲开光“福寿”文葫芦式挂屏以及与鼠年相关的文物,其中许多文物系首次展出。展览的绘画作品来自范迪安、徐里、龙瑞、杨晓阳、田黎明、何家英等72位画家,涵盖中国画、油画;书法作品则是由苏士澍、陈振濂、陈洪武、孙晓云、刘洪彪、毛国典等55位书法家书写创作的吉庆春联。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营造轻松喜庆的节日氛围,增加展览的趣味性,本次展览利用现代多媒体科技设计了许多与观众互动的环节,如雪花效果投影、明宪宗元宵行乐图互动屏幕、百花图卷上扑蝴蝶等,力求让观众在喜乐祥和的互动氛围中感受新春气息。

        展览将覆盖整个春节假期,持续至2月29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0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