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博物馆举办安第斯文明特展

        作者:施晓琴2020-01-19 09:28: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1月17日,“安第斯文明特展——探寻印加帝国的起源”在天津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得到秘鲁文化部的协助,由11家秘鲁知名博物馆提供展品共计157件(组),多为历年重大考古发现的代表性文物,包括陶器、金属、纺织品、木乃伊等,品类丰富,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安第斯文明是世界六大古文明中唯一一个在南半球的文明,与其他文明隔绝。安第斯文明以今秘鲁的库斯科盆地和秘鲁、玻利维亚交界的的的喀喀湖为中心,包括秘鲁大部, 玻利维亚、厄瓜多尔、阿根廷和智利的部分地区。距今1.5万年前,来自亚洲的狩猎者穿越白令海峡来到这片神奇的土地,在与其他文明基本隔绝的情况下,经过远古时期、成长时期、区域发展时期和列国时期的漫长历程,最终创建了印加帝国,安第斯文明发展到极盛。安第斯文明虽没有文字和车轮,但雄伟的马丘比丘宫殿建筑、壮美的库斯科古城、神秘的纳斯卡地画,以及绚丽的纺织品、多彩的陶器和精致的金银制品……处处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展览分为“复杂社会的形成”“地方文化的多样性”“跨区域政治体系诞生”“最后的帝国”4个部分,以闪耀着异域前人智慧光芒的物品为线,大致勾勒出安第斯文明由初现至多元并存,最终统合为辉煌的印加帝国的大致发展脉络,并尝Q试提供一些解读安第斯文明疑惑的视角。没有轮式车辆或文字,土著人如何能够有效地移动和沟通?没有市场或标准化货币体系的情况下,他们如何获得各种资源?又是如何制造出如此复杂而令人印象深刻的金属制品、纺织品和建筑的……这些问题,在展览中都能得到解答。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5(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