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斫云楼举办第六届“寿苏会”

        作者:周洋2020-01-19 09:39: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1月13日是苏轼诞辰983周年纪念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砚文化委员会指导、北京斫云楼主办的第六届“寿苏会”在北京斫云楼举办。来自中国国家画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的10余位专家学者相聚于此,以赏砚、品砚、座谈东坡文化等文化雅集形式纪念苏东坡。

        苏东坡是北宋著名文学家、书画家。东坡爱砚,是砚史上的著名典故。“寿苏会”这种纪念苏东坡的文人雅集活动盛行于清代,中断于上个世纪中期。十几年前,砚学家吴笠谷获得一方苏东坡原藏五代汪少微制五绝歙砚残璧。以此为缘起,自2015年开始,北京斫云楼恢复了已经中断半个多世纪的传统文化雅集活动。

        以砚文化为基点,延伸至宋代文化、书画艺术等传统主流雅文化,纪念苏东坡是北京斫云楼举办“寿苏会”的宗旨。除了参观斫云楼所展历代古砚、品赏斫云楼所藏苏东坡原藏五代汪少微制五绝歙砚两个固定的活动外,历届“寿苏会”都会选择不同的主题。本次“寿苏会”以“器以用为功——砚在当代的功用意义”为主题。

        研墨与墨汁对书画作品的寿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墨锭和墨汁的材料成分、制造工艺不一样。正宗的墨锭主要成分是松烟、油烟、漆烟,制作工序“千锤百炼”,研出之墨颗粒极小,用于书画能够渗入宣纸的纤维缝隙里,附着力强,墨色保存久远。而墨汁的主要原料为炭烟、胶料、添加剂和溶液等,多为机械加工而成,颗粒偏大,只能靠胶黏附于宣纸表面,时间一长,胶会失效,碳粉脱落,墨迹会逐渐变淡、消退。为此,吴笠谷呼吁,作为一位有志于探求笔墨之道,追求笔墨之美的书画界人士,应该了解墨和砚的功能,重视用墨、用砚的知识,也是对自己作品负责。

        座谈会上,嘉宾还就用砚、品砚以及苏东坡的书画艺术、人文主义精神等展开探讨,同时,也将各自为这次活动准备的与苏东坡有关的书画作品在活动现场展示,互相交流创作经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3(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