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中国画学会首个创作基地落户永清

        作者:冯丽超2020-01-21 11:02:14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玉华中国画作品《阳光初起》

          新年伊始,河北省中国画学会永清创作基地举行了授牌仪式,成为河北省中国画学会的首个创作基地,“迎新春省中国画学会走进永清作品展”同时启帷。

          河北省永清县有着悠久深厚的书画文化传统,曾涌现出郭慕熙、武海鹰、贾广健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中国画画家。近年来,又培养了刘洋初等一批画坛新秀。在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刘洋初的中国画作品《花影扶蔬自满庭》进入获奖提名,跻身全国十二强。为展示当地画家的艺术风采,弘扬当地书画传统,丰富群众生活,早在2012年永清县就创建了贾广健艺术馆, 2019年又重建益昌画院。2019年,永清县举办各类画展16场,其中永清县书画名家系列展更是得到了广大书画爱好者的欢迎。

          永清县书画爱好者广泛,艺术氛围浓厚。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永清县文化部门就坚持开展群众书画艺术培训工作, 60年来从未间断,在民间培养了大量书画艺术人才,目前,全县共有20多家民间书画院,并形成了石九垡、董相庄、吴家场等书画名村。

          永清县的书画传统对生产发展也发挥了推动作用。永清县是中国核雕之乡,以该县别古庄镇为中心,在方圆数十公里的范围内,拥有2000多家核雕企业、作坊、工作室,从业人员数以万计。这些核雕艺人对绘画学习有着极高的兴趣,而绘画功底也为他们的核雕创作、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永清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田光明介绍说,永清县不仅书画艺术氛围深厚,还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历史遗迹和优美的自然环境。永清拥有三大文化体系:宋辽边关历史文化、永定河故道风情文化、现代生态农业观赏文化。隋炀帝开凿大运河的最北端在这里,杨家将抗辽的古战场在这里,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地下军事工程在这里,中国温泉之乡、林果之乡、核雕之乡都在这里。这些文化将为艺术家们的创作提供取之不尽的素材。

          2019年底,经过认真细致的考察,河北省中国画学会将首个创作基地选在了永清县。河北省中国画学会会长张国兴介绍说,永清创作基地是河北省中国画学会第一个创作基地,我们诚挚地期待以此为契机,更好地与永清的广大艺术爱好者互动交流,使河北省中国画学会能够更好地立足文化、扎根人民,同时,也希望为永清县的书画艺术发展发挥一些作用,推动当地文化事业乃至产业的发展。

          河北省中国画学会永清创作基地负责人孙振久介绍,永清创作基地拥有展览面积1500平方米,是集书画创作、培训、艺术研究交流、会展、公告发布为一体的文化艺术交流专业机构。永清创作基地将以文化的力量创新作为,积极开展各类艺术文化交流活动,奉献高品质的艺术成果,促进永清文化艺术创作的繁荣,为挖掘优秀人才,弘扬传统文化,建设美丽永清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