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藏捐赠作品展开展

        作者:张亚萌 实习记者 张瀚允2020-01-23 08:04:22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19日,“向捐赠者致敬——中国美术馆藏捐赠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是中国美术馆建馆以来策划举办的最大规模捐赠作品展,展品是从目前已经整理出来的1200余位捐赠者捐赠的3万余件作品中,遴选出来的700余位艺术家的850余件作品。展览空间按照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摄影、综合内容(水彩/粉、连环画、漫画、年画、漆画、素描、速写等形式) 、国际捐赠8个板块展示,以全面性、丰富性和立体性呈现中国美术馆藏品的体系,涉及中国古代绘画、中国现代绘画以及欧美现代艺术。

        中国美术馆接受的最早一批捐赠始于1961年,被称为岭南画派三杰之一的陈树人的夫人居若文女士捐赠给中国美术馆的116件陈树人代表作品。最近的一批收藏,是熊秉明夫人陆丙安捐赠的熊秉明创作的104件作品。2016年杨振宁、翁帆夫妇也捐赠了3件熊秉明的雕塑作品,朱奕龙捐赠了3件于右任书法作品。2015年老舍、胡絜青的四位子女舒济、舒乙、舒雨、舒立将家中所存父母旧藏的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陈师曾、傅抱石等多幅书画作品无偿捐赠给中国美术馆。1964年邓拓捐赠的包括苏轼《潇湘竹石图卷》在内的145件中国古代绘画珍品,填补了中国美术馆藏品在中国绘画史方面宋代至明清时期的空白;1996年德国收藏家路德维希夫妇捐赠了89件(117幅)国际美术作品,其中包括毕加索、大卫·霍克尼、安迪·沃霍尔等艺术大家的精品力作,亦使中国美术馆形成了典藏欧美现代艺术史的国际性维度。

        本次展览将于3月28日结束。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46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0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