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所翁的《云龙图》

        作者:admin2020-01-29 10:02:46 来源:网络

        陈所翁《云龙图》,绢本水墨,205.3厘米×131厘米,广东省博物馆藏。

        经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启功、徐邦达、苏庚春等人鉴定,广东省博物馆所收藏的《云龙图》被确认为真迹。是画龙的巨幅杰作,是陈容画作中的精品。全图用两幅绢拼接而成,绢质和色泽都十分完好,是一件品相佳、画工精、尺幅大的艺术精品。画中绘有一气势非凡、腾空飞跃的巨龙,其凌厉的龙爪,飞扬的龙须, 突兀的眼睛,锋利的牙齿,粗壮强劲的躯体,无不揭示了这是一条充满力量和超凡脱俗功力的神化了的龙。画上有画家自题: “扶河汉,触华嵩。普厥施,收成功。骑元气,游太空。所翁作。”题诗可谓画意的注解:画家绘龙,是要表现龙叱咤风云、势震山河的雄壮意气,赞美龙布雨九土、施恩于民的德泽。

        画面中,飞龙过处,云烟翻跃升腾,气象万千,给人一种强烈的震撼力。画家用粗劲的线条勾画出龙的轮廓,以浓淡墨色晕染其主要部位,使龙的形象清晰突出;周围的留白和浓淡参差的渲染,让人有无限想象的空间。龙在太空中自由翱翔的状态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

        从绘画技巧和艺术价值上来讲,这件《云龙图》代表了南宋时期画龙的最高水平,在中国绘画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中国绘画史中,提到南宋陈容时,几乎没有不以这件作品为例证的。所以《云龙图》被专家们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并理所当然地成为广东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