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戎艺术随笔之九:心净则国土净!居家隔离 规矩即是方便 是菩萨度生!

        作者:徐戎2020-02-07 00:08:03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心净则国土净!居家隔离 规矩即是方便 是菩萨度生!

        徐 戎


        微信图片_20200206153759.jpg

        梦参老和尚曾慈悲开示:我们常觉得寺庙规矩太多,看似好像很束缚,其实规矩即是方便。“菩萨度生,处处方便。”为的是让你别造业,出生一切诸善法,得到解脱。


        当下,疫情异常严竣!这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深刻警示!

        世上一切灾难,一切瘟疫,都是人心所致,众业所惑。无妄想时,一心是一佛国;有妄想时,一心是一地狱。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维摩经》云:“心净则国土净”。

        微信图片_20200206153817.jpg

        《增一阿含经》亦有云:“心性极清净”。“意念不错乱,以无尘垢碍”。《舍利弗阿毗昙论》卷二七有云:“心性本净,为客尘染。凡夫未闻故,不如实知,亦无修心。心性本净,离客尘垢。圣人闻知,如实知见,亦有修心”。

        微信图片_20200206153805.jpg

        意识创造物质实相,我们每一个人只有净化自己的意识与认知,才会真正地帮助到这次的疫情发展,保护好自己的家园。

        微信图片_20200206153820.jpg

        当我们每个人都开始真正意识到这些,内在开始充满慈悲与理解时,病毒也会慢慢自动的销声匿迹。

        微信图片_20200206153808.jpg

        近日,看到一篇有思考的好文,文中说,


        “在以色列,有一个安息日,这一天最大特点是不能工作。商店、饭店、娱乐场所大都关门谢客,公交车也停运,人们在家中静心祈祷、反思,严禁走亲访友、外出旅游和参加其他社会活动。唯独有一件事是特许的,那就是读书。也因此,犹太民族的人口只占世界的0.2%,但在过去的100多年里,他们却获得了近30%的诺贝尔奖。


        在巴厘岛,每年的新年叫做寂息节,所有人都静静地待在家中不允许出门,不得点灯,不得烧火,大家基本都会清食冥想,审视自己这一年的不足与成长。在那里,新年是与自己待在一起的一天。

        微信图片_20200206153811.jpg

        中国人的新年往往是热闹非凡,爆竹震天响,走街串巷互相拜年,却遗忘了拜访自己的心,与自己做一次对谈,沉淀下来仔细看看自己的人生,审视一下自己过往的种种,真的是喜乐平和的吗,或者还有很多旧有习惯可以改进、改善。

        微信图片_20200206153814.jpg

        全民族静下来,是一个国家开始进入深度思维的启示。  ”


        这样的思考,阅之甘之若饴!不光是有安息日、寂息日,佛教还有每年最冷之“冬安居”“打禅七”、“打佛七”之修行,一七至七七四十九天。


        禅宗的“打禅七”极为隆重。打七”期间,每日的早晚课停止,也不出寺劳动,全寺上下都围绕“打七”转,直到期满。“打七”期间,身体虽是不动的,而脑子却是一个劲儿地“参话头,求开悟”。

        微信图片_20200206153822.jpg

        佛说四十二章经中云:“观天地念非常,观世界念非常,观灵觉即菩提,如是知识得道疾矣”。意思是说,观察天和地,要看到它的变化。观察世界万物,要看到它们都是变化的。观察自己的心性,从而获得断除烦恼生菩提智慧。这样就可以来认识或探究万事万物,如果明白了无常变化的知识和道理,那我们就能很快地得道。


        当下,疫情最吃劲之时,不岀门,不串门,自觉隔离,不惊忧别人,遵法守规矩,注意卫生锻炼。暂时的隔离,我们可以当作闭关,自我反省,一时的不便,我们可以静心正念,自我潜修。

        微信图片_20200206153825.jpg

        籍此契机居家反思忏悔,与自己的心对话,至诚念佛祈愿!自利利他,这也是菩萨度生,方便法门!


        世界上永远是无形的力量大于有形的力量!全民族利用此契机,虔诚反醒忏悔,居家默祷,虔诚称念 “南无观世音菩萨”。转化外在的烦恼境界,我们要远离颠倒妄想,观人自在;我们要远离分别臆测,观境自在;我们要远离执着缠缚,观事自在。


        让我们的心静下来,默默祈祷,虔诚祈愿:让生病的人尽快痊愈,恢复健康,不幸往生者蒙佛接引,安心归去,让社会净化远离疫情,让普罗大众平安吉祥!


        相信疫情一定很快会消饵!


        南无阿弥陀佛!


                              徐戎于2019年2月6日上午


        微信图片_20200206153829.jpg

        微信图片_20200206153832.jpg

        附:近日小诗一首,班门弄斧。


        疫去总会重逢


        旧日里,

        三五成群赏春花烂漫,

        平常事,

        便是幸福时。


        今日中,

        合十的掌心刻着因果的谜。

        不住不灭纷扰,

        不来不去幽幽。


        闲来多读经书,

        孤单并不孤独。

        我见众生如故,

        疫去总会重逢。


        立春了 ,

        静待。

        春暖,

        花开!


                  ——徐戎于庚子立春居家隔离

        微信图片_20200206153836.jpg

        微信图片_20200206153839.jpg

        微信图片_20200206153844.jpg

        微信图片_20200206153849.jpg

        微信图片_20200206153853.jpg

        附:徐 戎 简 介:


        徐戎,号静隐庐主 ,禅者,法名宗戎。著名艺术家,书画评论家、鉴藏家,人文学者。浙江大学文传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20岁时皈依一代高僧、不倒单大师桂仑禅师,后皈依亲近敏公上师。其书法作品极富禅意,格高骨清,意境高远,真气弥布,风格独现。所作人物、山水、花鸟,自成天真,格调高古、禅意盎然。启功、陈传席、毛昭晰、王伯敏教授等对其都有较高的评价。自1996年始,陈传席教授曾数次为徐戎撰写评论文章发表,评价曰:“徐戎以意笔出之,意高而有法,渐入‘清空’一境,空灵神韵,颇具‘入禅出世’之感。贵在难得”。陈丹青先生曾对其作品评论甚高并题字赠言赠书数册。2014年,徐戎被当前最权威的 “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为“AAC艺术中国年度报告之艺术家”。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3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