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面对,待到樱花烂漫时——全国基层文联凝心聚力、文艺战“疫”

        作者:蒲波2020-02-27 06:48:54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请远离,我们来!》(水彩画) 陈义 武汉市美协供图

          (2/2)《疾控人人有责》(农民画) 顾圣亚 浙江省象山县文联供图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基层文联和基层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用不同文艺形式抗击疫情、润泽心灵,为武汉鼓劲,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正如湖北省文联推出的歌曲《一起面对》中所唱的那样:“一起面对,再留真善真美,爱与梦依然会在我们周围。家国安危,兄弟姐妹,就是我们守候的千山万水。 ”

          在北京,“北京朝阳文联”公众号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时刻正式上线,推送“抗击疫情·朝阳区文联在行动”专题。朝阳区文联各协会积极启动了相应的创作方案,其中,油画家协会动员画家们以“明天会更美好——致武汉”为题进行创作,几十名油画家积极响应,身边没有油画材料的画家,便以速写、素描的形式创作。不到一周时间,画家们创作几十幅作品,不仅讴歌了在抗击疫情一线奋战的白衣天使,在疫情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伟大人民,更画出了美好的明天。91岁高龄的朝阳区曲协顾问、著名单弦鼓曲表演艺术家赵玉明与诸多学生齐上阵,共同演绎了通俗易懂、接地气、入耳入心的曲艺大联唱,用传统曲艺表达对战胜疫情的决心。门头沟区文联因势利导积极开展“网络文联行动” ,通过微信群,充分发挥文联党建联席会作用,倡议各协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参与防控疫情主题作品的创作工作;开展“书”援行动,举办“共克时艰,众志成城战疫情”网络书法展。西城区文联推出的一期作品专辑《 “绘”沙成景· “声”援武汉》中,沙画师赵丽敏用彩色沙画讲述着这场全民抗疫,口技传承人方浩然模仿了蝙蝠声、救灾物资的货车运输声、病人的呼吸声和咳嗽声等。

          在河北,邯郸市文联各协会积极响应,市南宫碑书协率先举办“共同战‘疫’ ” ——南宫碑书协疫情防控阻击战书法作品微信展,共刊发10期200余幅书法作品,并在第三期集中刊发了湖北书法家的作品;市书协举办“抗击疫情风雨同行”主题书法篆刻作品网络展;赵都印社举办“抗击疫情金石可镂”主题篆刻艺术作品网络展;市作协书画院组织书画家举办“共同战‘疫’ ”书画篆刻诗文作品展等;市朗诵演讲艺术协会举办“众志成城抗击病毒”网络朗诵晚会。截至2月20日,共组织创作书法、美术、摄影、歌曲、戏剧、快板、诗词等各类文艺作品1000余件。邯郸市文联还要求各文艺家协会多录一些艺术辅导的视频,让群众可看可学可用,为宅家的群众提高文化生活水平提供帮助。

          在广东,韶关市文联党支部迅速组建“文艺家党建工作指导群”和“疫情防控主题创作工作群” ,以微信平台加强文艺创作交流,提高战“疫”文艺创作质量。韶关市作协、美协、书协、民协等文艺家协会纷纷响应,以笔为援、同心战“疫”局面形成。韶关市各县(市)区文联也成立创作小组,结合地方艺术特色,创作出一批接地气的抗疫作品。这些文艺作品有的已在抗疫一线广为传播,如《村长广播》 《战“疫”采茶调》等。

          在江苏,高邮市文联非常重视抖音平台的传播作用,发布了由高邮市舞协和舞蹈艺术培训骨干教师录制的短视频“手势舞系列” —— 《加油,武汉》 《致敬白衣天使》 《听我说谢谢你》 。由高邮市委宣传部、高邮市文联、高邮市汪曾祺学校(小学部)联合出品的歌曲《我要…… 》唱出了宅家的孩子们的心声:“我曾要/妈妈不上班陪我玩/她总是/忙这忙那永远忙不完/终于在这个春节/她将小时候的游戏和我都做完/套圈圈橡皮筋/跳绳躲猫乐连连” 。

          在浙江,象山县文联发布“助力复工战‘疫’ ”“助力复工复产”抗疫文艺作品专辑,推出农民画家们创作的《戴口罩勤洗手》 《向最尊敬的睡姿致敬》《助力抗疫情免费送菜到社区》 《疾控人人有责》等作品,以及安全复工微视频、越歌《曙光在前面》 、乡镇女干部手绘漫画助复工战疫情等。浙江省摄协会员、石浦笑谢影社摄影师谢定会拍摄了反映石浦水产城及渔村码头在继续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的热闹场景。

          在贵州,黔南州瓮安县文联主席杨俊松这段时间手机上每天不断收到各方面的稿件,办公室的邮箱更是接二连三地收到稿件。“周小松的《在去医院的路上》 、徐姣的《寒冬将逝、暖春将至》 、王明祥的《送春》 、王克的律诗等分别在《夜郎文学》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APP、贵州文联官网、多彩贵州网、今日头条等刊发,几乎每天都有喜讯,这段时间手机收稿件成了家常便饭,晚上12点钟以前接到‘改稿’的电话习以为常。 ”杨俊松在随笔《在疫情防控的日子里》写道。

          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文联、漳州市漳浦县文联征集到闽南语、普通话双语歌曲《防控冠状病毒之歌》 、掌上木偶《闽南四句》 、美篇《齐心协力,武汉加油》 、芗剧表演唱《群防群控定胜利》 、方言三句半《防控病毒大代志》等作品。根据中国民协、山东省民协和潍坊文联工作部署,潍坊民协积极组织会员举办“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文艺作品创作活动,推出“潍坊核雕作品专辑”等。云南省保山市文联推出朗诵《最美是你》 ,其作者和朗诵者为保山市文联演讲家协会成员,他们来自全市各行各业,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警察、记者、主持人等。

          各地文联在抗疫主题文艺创作的组织上也各有特色。比如,由于楹联作品言简意赅,易于传播,具有很广泛的受众基础,安徽省楹联学会组织开展了公益性“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题楹联作品征集活动。此外,安徽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部分文艺评论界人士积极发声,撰写了一批短小精悍的评论作品。韩进撰写了《致敬新时代最美的人——读〈你有多美〉等一组抗疫诗歌》 ,陈晨撰写了《我们需要正能量文艺作品,更需要有灵魂的正能量文艺作品——评沙鸥诗〈我们不挣这个钱〉 》 。

          所有的文艺工作者都期待着武汉平安、湖北平安、全国平安,正如贵州省文联主席欧阳黔森所作《满江红·春》中写道:“力需持、心未削;望春潮,冰消灭。誓言犹在春绽蕾,花间壮志红似血。春已开,看万山红遍,胜负决。 ”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6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