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西部发现172幅古代岩画

        作者:勿日汗2020-03-05 06:38:56 来源:新华社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文物局了解到,考古人员在阿拉善左旗新发现一处岩画遗址点,发现制作年代从石器时代晚期至铁器时代的172幅岩画。

        据了解,这些岩画制作手法多为磨刻、凿刻,少数使用划刻,题材包括羊、马、虎、鹿、骑者、蹄印、骆驼、神面像、人物、交媾、车马等,揭示了曾经在阿拉善草原上活动过的古代氏族部落和民族的社会生活和精神信仰。

        阿拉善盟文物局局长景学义说,从内容题材、制作技法、表现形式、风格特征上来看,这些岩画延续时间较长,其中一部分制作精美,在阿拉善岩画中极为罕见,学术研究价值较高。

        人烟稀少的内蒙古阿拉善盟有着丰富的岩画资源。阿拉善岩画具有鲜明的特色,主要体现在图像密集、分布范围小、刻痕新鲜、晚期作品多,题材以表现人的活动为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6.12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0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