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农民画画家没有缺席

        作者:邓立峰2020-03-10 06:56:43 来源:中国艺术报

          每天早上一起床,钱洪满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问问女儿钱璐有没有抗击疫情的最新消息,一边听着女儿的讲解,一边把纸、笔和颜料摆上桌子,辽河农民画画家钱洪满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钱洪满一家就形成了这样的默契:钱璐负责搜集关于疫情的新闻信息、图片以及政府的相关政策;钱洪满和妻子王洪梅一起讨论怎样用画作表现战“疫”的主题,以及色彩的运用和绘画的具体元素;在钱洪满统筹之后,一家三口开始具体的农民画绘制工作。女儿钱璐在吉林艺术学院工艺美术专业学习,她也承担起了创作完成后裁剪、修饰的工作……

          “从大年初三开始,我们一家三口就开始了抗击疫情主题的农民画创作,我们想以自己的画笔出出力。 ”作为吉林梨树辽河农民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钱洪满也鼓励梨树县其他的农民画家和志愿者参与到创作中来,为战“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与钱洪满一样,生活在上海的金山农民画画家金兴健也早早地投入到了疫情主题的创作之中,过年的时候,他和妻子周晓丹一起拿起画笔,创作了《我们一起努力》 《逆风飞行》两幅作品,向医护人员致敬,也激励大家一起抗击新冠肺炎。

          “当疫情发生后,我们看到各地医护人员写下请战书,不计生死,奋战一线,各地的志愿者、警察等也都在抗疫的第一线,让人深受感动,我们觉得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应该拿起画笔,歌颂我们的抗疫英雄,把正能量传递给大家。 ”不久之后,金兴健的农民画作品《我们一起努力》在网络媒体上广泛传播开来,他和妻子又继续创作了几幅相关的农民画作品,作为“抗疫小故事”形成了一个系列。

          在全国各地,很多像钱洪满、金兴健一样的农民画家都行动起来,用农民画作品来描绘全国各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致敬抗疫英雄。

          今年已经80岁的画家、学者廖开明也拿起了画笔,他创作了一幅名为《最暖心语》的作品:画作的中心,是正在抢救患者的医护人员,他们被一颗巨大的红心“包裹”着,在红心的周围,则是众多的鲜花和大拇指…… “大灾激发出大爱。那来自全国各地的无数白衣天使,汇集武汉,冒着危险抢救生命,他们是生命卫士,令全国人民感动! ”说起自己的创作灵感,廖开明告诉记者,他想把自己内心的感动变成作品,用网民所用的表情符号语言为他们“点赞” 。

          在自己的创作之外,作为农民画研究者,廖开明也注意到了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农民画画家积极的创作态度:“这次疫情是全国人民抗击灾难的重要战役,农民画画家和各个农民画乡都积极地行动起来,他们来自最基层,体会是最深的,笔触也充满了最真挚的感情。 ”

          正如廖开明所说,战“疫” ,全国的农民画创作群体都活动了起来——陕西户县农民画画家、福建同安农民画画家、浙江姚庄农民画画家、辽宁岫岩农民画画家、四川井研农民画画家……在这长长的名单背后,表达了全国各地农民画画家以画笔战“疫”的真挚情感。

          “这次全国各地农民画画家关于疫情的创作活动,主题更加明确,对主题性人物和集体活动的反映也更加突出。 ”画家、农民画研究者张斌在上海金山农民画院工作了30多年,从大年初五开始,他就和画院的农民画画家们一起工作,创作了几十幅用于宣传的农民画作品,并为这些作品进行了线上展览。

          如今,不少农民画作品都成了各地宣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力军” 。钱洪满的作品也是如此,他们一家正在创作新的作品,东北地区的“地域特色” ——雾凇、窗花和大片雪花都成为点缀画面的创作元素。“艺术是记录时代的,我们就是要以普通人的视角把我们的经历记录下来。战‘疫’ ,农民画家不能缺席。 ”钱洪满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