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荒牛”绘出深圳漫画的春天

        作者:颜庆雄2020-03-17 06:35:43 来源:美术报

        庄锡龙 毁! 2002年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从一个小小的渔村成长为繁华的大都市。可以说,深圳的新闻漫画也是从“一穷二白”开始,伴随着《深圳特区报》的创刊(1982年5月24日)而发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其中,来自上海的漫画家庄锡龙功不可没,是深圳新闻漫画的“拓荒牛”。

        庄锡龙从入职到退休的近三十年时间里,执起那支锋利辛辣的画笔,创作了数以千计的新闻漫画,发表在国内外各大媒体,新闻漫画《截错了》更是成为1996年高考作文题而轰动全国。深圳大学教授苏东天曾说,如果将庄锡龙的漫画全部展出的话,那就是一部形象的深圳发展史。

        1979年1月《人民日报》所属《讽刺与幽默》创刊之后,新闻漫画成为读者喜爱的艺术形式,中国新闻漫画迎来了春天,全国各地的新闻媒体如雨后春笋,陆续开办各种漫画专栏专版,使漫画成为报纸的一个重要元素。栏目命名一般以具有讽刺意味的动植物作为名称,如《吉林日报》的“五味子”,《北京晚报》的“刺梅儿”等。1994年1月,《深圳特区报》在庄锡龙的主持下,开办了名为“簕杜鹃”的漫画专版,簕杜鹃是深圳的市花,生命力极强,枝带刺、花艳丽,象征着漫画可讽刺、可歌颂,具有强盛的生命力,一语双关。此名称由著名漫画家廖冰兄题写,在庄锡龙的精心采编下,近百期的专版发表了全国各地漫画家的优秀作品,成为中国新闻漫画不可或缺的阵地。漫画专版从开始创办时的“一稿难求”,到后面的“优中选精”,发表了数量可观、水平颇高的新闻漫画作品,这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在新的历史时期,新闻漫画应该跟随时代潮流。2010年9月,《深圳特区报》在新增加的《时评》版上开设“漫话”专栏,用“短评+漫画”的形式,图文并茂地来评述社会现象背后引人深思的问题。当时,报纸中的新闻漫画仅刊登图片,没有文字评析,也没有固定的版面位置和栏目。专栏上的短评一般为两三百字,言简意赅、深刻精炼,这在传播形式上有了突破与创新。为了时效性,每天拟好当天热点话题,再由专职漫画编辑专门绘制,连续不间断出版了十年,在如今新闻漫画不景气的情况下仍然坚守了“新闻理想”。1993年,《深圳商报》把齐齐哈尔日报的美编王建明调到该报,从此,深圳新闻漫画也迎来了“绝代双娇”的时代。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在庄锡龙和王建明的指导下,迎来了深圳新闻漫画“春天”,涌现了不少新闻漫画新人,如深圳打铁文艺社的微观、郭喜忠,深圳教育界的静茹、冯英杰,《深圳特区报》的喻红、颜庆雄、冯大美、曹丽华,《晶报》的勾特、贺曦,《深圳晚报》的齐永斌、黄禧、胡鑫等等,形成“传帮带”的阶梯状。他们中有的从业已经二三十年,渐渐在漫画界抛头露面、小有影响。

        在网络时代的大好形势下,通过新媒体融合,依托国家发展动漫产业的政策,新闻漫画在融媒体时代必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在微信公众号和APP上将继续发展壮大;漫画家创作的大环境更为宽松自由,作品中的幽默元素越来越多,亦传递了健康积极的态度。

        (作者系广东新闻漫画学会学术部主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