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美术“两手抓”:反映疫情防控、关注复工复产

        作者:钱晓鸣2020-03-17 06:57:02 来源:美术报

        陈国毅 春天的消息

        连日来,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正在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和省文联的统一安排,连续推出多期反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的系列美术作品网上展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高度赞赏说,浙江省美术家协会自抗疫以来,积极响应中国美协号召,主动把美协和美术创作工作做得及时、扎实,为全国美术界鼓劲添彩!

        在这次举国战“疫”的伟大斗争中,浙江人民表现突出。在武汉之前,全国第一个省市宣布采取一级防疫措施,在疫情防控取得进展后,又是全国最早有序安排复工复产的省市。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浙江特色。

        在全省进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的新阶段,浙江省文联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深入挖掘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典型,对前期创作的作品进一步打磨加工,不断推出艺术精湛、制作精美、具有高度感染力的抗疫作品。同时,主题文艺创作应更加关注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和“三服务”活动,为全省上下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目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氛围做出贡献。浙江省美术家协会迅速行动,通过专业美术团体积极创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主题作品,截至目前,已创作的中国画、油画、漫画等作品达千件。疫情无情人有情,浙江省广大美术家在疫情面前,发扬优良传统,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美术家的风采。

        这个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们原有的节日祥和。在国家需要奉献、生活涌现大爱时,文艺工作者从来都不会缺席。广大文艺工作者第一时间快速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题创作之中,以使命和担当谱写出众志成城的雄浑和声,为武汉和中国加油鼓劲。自1月28日浙江省文联发出《关于征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主题创作作品的启事》,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积极响应并发动全省广大美术家、美术工作者创作美术作品。浙江画院、浙江省油画院、浙江中国人物画研究会、浙江省油画家协会、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浙江省漫画家协会等机构发挥专业优势,积极组织创作,至2月18日,共收到投稿4300余件,其中,浙江省漫画家协会收到全国800多位漫画家创作的抗疫作品3200余件。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派人专门负责投稿作品的整理和遴选,把优秀作品推荐到浙江省级文艺家协会微信公众号集群选登推送,在浙江文艺微信公众号发布17条美术抗疫专题信息,推送美术作品300余件。学习强国、新华网、人民网、求是网、《中国美术报》等多家媒体纷纷转载、广泛传播,充分发挥了美术的美育、审美、娱乐等功能,有效鼓舞了斗志,抚慰了人心,凝聚了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