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备课 幽默调味

        作者:admin2020-03-25 06:51:00 来源:美术报

          两年前就已在智慧树和浙江省教育平台上开设网课、录制过800多个课时的周刚老师,对网课早已驾轻就熟。尽管如此,对他来说,学校开设的网课仍是完全不同的一种体验。

          “这里面的操作流程比较繁琐,需要一段时间上手。学校考虑到这些问题,特意给老师们进行了培训,解决了操作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对于还未开始上网课的老师们,他建议首先熟悉直播平台的操作;其次,必须要充分备课,课件要图文并茂,要有课程要求,要有知识点,还要筑牢知识点背后的学术支撑。

          “在网课平台上讲10分钟,台下要花将近一天的时间准备。网课需要有非常明确的系统,每个章节讲什么内容,半点都不能马虎,学生在电脑前边听边认真做笔记,有可能还会将课程视频录制下来,作为学习资料反复观看。这种情况下绝不允许教师犯错,这样对教师的要求就十分严格。”周刚老师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是网课的第一要求。

          再则,课堂中要照顾到每一位同学,每堂课前要点到,确保每个同学都进入了你的课堂。为了使上课形式生动活泼,老师要时不时地提问,与同学互动。除此之外还要有一定的作业量,文字作业、图画作业、考验动手能力的作业都要有。在作业完成期间,要用微信或钉钉等方式和同学进行在线讨论。最后,必不可少的环节就是要对每位学生的作品进行认真的点评,肯定优秀的部分,同时提出意见,让大家有目标地进行针对性训练。

          王鹏杰老师亦持相同观点,他建议,在上网课时,老师的叙述要尽可能地准确,因为这个时候,除了视频直播外,最有力量的武器就只有语言了,得抓住学生的注意力,避免他走神。

          “备课内容要非常严谨且充实,在脑海中多过几遍,组织好语言,讲的时候才能够信手拈来。增加一些比较幽默的、能够调起大家兴趣的语言和小段。不然的话,同学是不可能整个持续地听下来,他的精神肯定会涣散、不集中。”同时,要跟每个同学保持紧密的沟通,经常地提醒他们把阶段图发给老师,并询问他们的情况,让他们感觉到虽然是在互联网的两端,但是老师还是非常关心他们的状况,这样他们就会有认同感和亲切感,也更愿意投入进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9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