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素的漫画 真挚的情意

        作者:张锐2020-03-29 07:54:18 来源:光明日报

        刘玉与漫画墙合影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刘玉提供


        “热干面加油!大连海蛎子来了!”

        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A2病区的护士刘玉没有想到,2月25日自己兴之所至的一幅简笔漫画,会成为雷神山手绘文化长廊破土而出的芽尖。

        1994年出生的刘玉,是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风湿免疫科护士。当医院紧急召集队员驰援武汉时,她毅然请战:护士长,请优先考虑我,虽然刚领证,但是丈夫是军人,这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也要像军人一样,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以一身白衣,舍一己安危,守一方平安。今年元宵节当天,刘玉和战友们跨越千山万水援鄂战疫。

        “我永远记得第一天到雷神山的情景。”刘玉哽咽地说,“车窗外面,店面都关了,看不到车流,也见不到行人,这个城市生病了,感觉心里很沉重。要下车时,司机站起来对我们说,你们都是来救我们武汉人的,一定要平平安安地回去。话还没说完,司机自己就哭了。”

        刹那间,刘玉打心底觉得自己来武汉的决定是对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2月14日,在进驻两天之后,刘玉所在的病区就开始收治病人。刚开始那一阵,医疗资源的紧张、患者心中的恐惧,让刘玉和战友们深感任务艰巨。

        2月25日下班后,平素喜欢画画的刘玉找来马克笔,在医院医护走廊通道墙壁上画起了漫画。寥寥数笔,以海蛎子和热干面的拟物手法,表达了大连武汉一家亲的兄弟情谊。

        “用文化连接,更能打开大家的心扉。”刘玉说。《钟南山》《抗击病毒》《前往大连的旅行计划》《黄鹤楼》……此后,刘玉和其他医护人员、志愿者、建筑工人、消防员纷纷以手绘心,联袂造就了这个雷神山的文化艺廊。

        如今,一幅幅涵盖“战疫笔记”、武汉风物、大连风土民情的手绘,恰如一窟窟敦煌壁画一样被“开凿”出来。

        辽宁省援助雷神山医疗队总指挥、大连医科大学的副校长兼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徐英辉一首《满江红·决胜雷神山》,更是高扬着白衣执甲不胜不休的激昂——千里奔袭为家园,不破楼兰终不还。待猖狂病毒皆消灭,山河悦。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春来了,阳光明媚,花儿绽放,希望充满胸膛。同心守望,疫散花开,我们一起绽放。”一株株兰草在墙壁上“节节开花”,呼唤并昭示着春天的到来。

        刘玉画画时,一些患者会静静地欣赏,看她“妙笔生花”;有时候,有的患者还会和她一起画出他们的心中所想,海鸥、爱心……

        “作为90后,2003年的非典,我们少不更事,你们保护了我们;17年后的今天,危难时刻挺身,我们责无旁贷。”刘玉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