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时代最美的人” 微课程开发

        作者:瞿剑宛2020-03-30 06:31:34 来源:美术报

          (1/4)祝杭莹(浙江省衢州高级中学) 疫城“战士”

          (2/4)张玙希(浙江省衢州高级中学) 力量的传递

          (3/4)王璐杰(浙江省衢州高级中学) 聚心专注

          (4/4)林毅恺(浙江省衢州高级中学) 华夏重启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新冠疫情病毒当下,教育系统中,学生不能正常上课,不能线下学习,新冠病毒不仅倒逼医务专家研制病毒克星,“疫情”也正在倒逼着教育者思考如何教书育人,如何在“抗疫情”的特殊时期,宅家教育学生。“停课不停学”成为抗“疫”时期一种特殊的教学方式。在这个特殊时期,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瞿剑宛和他的团队完成了“疫时美育——画时代最美的人”中国画人物单元微课程开发,目前,该课程已经全部拍摄、制作完毕,课程公益赠送西藏、新疆、内蒙古、贵州、山东、福建、云南、四川、湖北等地,深受广大师生喜爱。学生既可以学习到中国国画的知识与技能,同时,又可以了解到时代英雄,时代最美的人,通过学习懂得,谁是时代的英雄?谁是时代的明星?从而自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责任感、明星观。 ——编者

        “疫情”激发出教育者的教育智慧、教育责任和教育奉献。教育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停课不停学”的“网上教学”重要举措,是史无前例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抗疫”特殊时期的教育方式,它具有现实意义与价值。“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方式佐证了学校教育当随时代与时俱进,学校教育应该服务于时代,促进社会进步。同时,这一举措也说明了社会的发展,特殊时期的“抗疫”将倒逼教育的不断创新,促进学校教育与时代进步。教师应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学以致用,用所学的学科知识讴歌时代精神,培养学生社会参与意识、责任意识。

        “空中课堂”的创造性探索实践

        “网上教学”并非新鲜词汇,早已进入教育者的视野。然而,全国性、大规模、长时期的“网上教学”,却是中国教育历史上的首次。为此,我们在“空中课堂”的教育思想、教育目标、课程体系架构、课程内容开发、课堂教学方式、教学技术、教学策略实施、课堂练习设计以及跟踪性教学评价都需要创造性的探索实践。只有这样,我们的“空中课堂”才能真正发挥“教育战疫”的作用,才能体现教育者的良知与教育情怀,才能体现教育者的责任与使命担当。

        我对“停课不停学”的几个关注点:

        1.“保底教学”而非“因材施教”,这是特殊的教学策略,那么,我们如何在“统一课表”下,实施有分层的教学,体现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学生在家吃饱”饭”?我的建议有两条:一是充分发挥一线教师的能动性、创造性、责任性,鼓励一线教师进一步拓展“空中课堂”中的教学资源,根据自己的学校学生的学习基础,深化学科知识与技能;二是希望学科教育专家、优秀教师提供更多、更丰富的补充学习资源,搭建“空中课堂”学习资源库,适合不同学习者的需求,提供学生打开学习资源库的“金钥匙”,引导学生学习选择、学会学习、学会创造。

        2.“线上教学”的学习方式,导致学生是“宅家学习”,学生更需要自控、自律。因此,“空中课堂”在教授学科知识与技能时,教会学生主动学习,教会学生学会学习的方法,尤为重要,否则,必将导致学习上的两极分化。

        3.摒弃“重教学科知识而轻时代育人”的教育思想与教学行为。在“空中课堂”中教师不应该只讲授学科知识而忽视或淡化“时代教育资源”。我们应该有机地利用“时代教育资源”,进一步开展“立德树人、学科育人”,进一步探索“生活育人、社会育人、时代育人”的教育思想、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学策略和建议评价,开展“借形教学与借势育人”,从而通过学科教育、通过“空中课堂”帮助学生树立新时代三观。

        4.“线上教学”的核心问题是课后的跟踪性有效性评价。解决这个问题的前提条件是课堂练习的精心设计,学科思想精神(核心素养)的落实,基础性与选择性的训练(练习),体现保底与不封顶的评价。

        “画时代最美的人”

        中国画人物单元微课程开发案例

        所谓“疫时美育”,是指面临疫情这一特殊的时期,滋养学生美好心灵,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美育教育。“疫时美育——画时代最美的人”微课程以2020年中国“抗疫情”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为育人资源,以美术学科教学为载体,以记录抗“疫”中“最美的人”“时代英雄”为教学内容,以信息技术为教学手段,以空中课堂为教学方式,以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传播美为教学路径,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责任感、英雄观为教学核心任务的美育教育活动。“疫时美育”不同于一般的美育教育,“疫时美育”属于“时代美育”中典型的教学案例。

        “时代美育”资源是一种即时性、动态性、发展性的育人资源,与书本知识不同,正如手机中的导航app一样需不断更新,“时代美育”资源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变化与发展。“时代美育”具有如下几个基本特征:

        1.需要有敏感的育人灵魂,善于洞察现实生活中、社会中、时代中的育人资源,为学科育人所用,拓展学科育人资源,丰富学科育人内涵。这如同5G的出现一样,2019年3月30日下午,上海市副市长在虹口区打通了第一个5G手机电话,具有敏感教育灵魂的教育者,运用迁移性思维、变通性思维、创新性思维就开始探索。如何利用“万物互联、极低时延”的信息革命,将5G运用于学校教育,运用于教育教学的评价等。因此,“时代美育”需要拥有敏感的教育灵魂,才能把握时代教育资源,否则只能让时代教育资源白白流失。

        2.时代美育紧扣时代脉搏,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因此,学生更容易认识、理解、感悟,并且学以致用,参与社会活动、增强其社会责任感。

        3.美育,具有广义的教育范畴。美育不仅仅指向美术、音乐、艺术、体育学科,美育是作为“塑造学生美好心灵”的教育。因此,美育属于各学科教育范畴,而美术学科因其具有鲜明的视觉形象特征,因此,美术学科是“时代美育”教育重要的学科之一。

        4.“时代美育”具有教育的即时性、实践性、实效性的育人功能,因此,时代美育的教育具有“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育人特征。

        瞿剑宛(上海市特级教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4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