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湖帆《溪山萧寺图》

        作者:姚悦2020-04-01 06:36:41 来源:收藏快报

        吴湖帆《溪山萧寺图》册页(见图),墨笔纸本,尺寸27×31.5厘米。能在盈尺之中画出如此大境,当为湖帆先生平素胸积万卷丘壑之使然。

        吴湖帆拟元人王蒙的山水画法,可说是驾轻就熟的。因王也是师承董、巨一派,在画风上与梅道人相似。而王的艺术手法在笔墨的运用上可能更胜梅道人一筹。湖帆先生集众家之长,将宋元画法融会贯通,使内含笔墨更具张弛力。

        画面中,山峦叠翠,扶疏蓊郁,幽奥奇逸的山林,隐现出高低不平的萧寺茅舍,人们惬意无忧地享受着这片宁静般的天籁。而其中的高卧隐士,仿佛正静静地聆听着那飞泻而下的清泉声。这种笔墨,这种内涵,这种感觉,这种博大,这种意境,也只有在吴湖帆笔下才能表现得如此深邃入微。难怪乎,张大千一生中只佩服两人,其中一人就是吴湖帆。

        作为“元四家”之一,王蒙(字叔明,号黄鹤山樵,浙江湖州人),画师董、巨。倪云林赞其画曰:“叔明军力能扛鼎,五百年来无此君。”湖帆先生画题“仿”黄鹤山樵,实则其笔墨早已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妙境。赏湖帆先生画可用“纵横离奇,莫辨端倪”来赞。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