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写生,纯真与浪漫的结合

        作者:张伟民2020-04-08 06:31:48 来源:美术报

          (1/5)鸡冠刺桐 题文:伟民一挥,落子无悔

          (2/5)重瓣樱 题文:樱花虽小隽秀,盛时却磅礴壮美。静静开放、惊艳凋零,文雅与忠烈的化身 己亥东河 伟民

          (3/5)油棕 题文:油棕树下天堂鸟,取、舍、借、变妙天然 伟民笔

          (4/5)醉蝶 题文:新有新姿,旧有旧意,洗尽铅华,野风放飞。己亥写醉蝶图,似曾相识面貌已新 伟民笔

          (5/5)八角筋 题文:你的野草是我的花园,此法兰西箴言,成为今日跳下沟渠的勇气 己亥开春伟民信笔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在中国绘画艺术中,十分注重对自然的观察与研究,提出以“造化”为师,把自然研究作为创作源泉,反对闭门造车的创作要求。张伟民的技艺课堂给大家讲授花卉写生是如何观察取舍与表达的。

        / 观察分析把握形态 /

        怎样对写生物象进行由表及里的观察,这是深刻认识客观对象的第一步。以秋天的芙蓉举例,要表现它,首先要熟悉了解它,弄清它的生长规律和形态结构,掌握它的外部特征与内在精神。这个熟悉的过程就是观察分析的过程,观察要从整体到局部,看哪些能代表它的本质面貌,哪些是植物共有的特征,然后对它的各部分进行分析,以便真正认识它的整体。这些局部分析包括:花是怎样生长的,属什么花序;花瓣的形状怎样,花的正反又是什么形态;单瓣和重瓣有何区别;它和类似的叶有哪些不同之处,花蕊、花蒂怎样;与其他类同植物在形、质上有哪些不同;植物的上部、中部与下部有什么变化。然后再进一步分析它的茎、叶、柄,其中还不能忽略叶柄与枝干交接的结构关系。通过这样认真地观察分析,对它有了较深刻的认识与较明确的概念,才能选择合适画面的内容,才可能组织起充分表现对象美感的作品来。

        我们较多表现的花卉品种,可以以最基本的造型结构来进行分类。圆球形:如牡丹、菊花、月季、茶花、芙蓉、康乃馨等。圆锥形:萱花、杜鹃、牵牛花、玉兰等。扁平形:(往往带有向外放射形态)如瓜叶菊、非洲菊、桃、梅等等。其他是属于不规则的自然形态。

        花还包括花瓣、花蒂、花蕊、子房等几方面。花瓣有复瓣(又称重瓣)、单瓣之别。花瓣的外形有长、短、尖、圆、缺之别。花蒂的形态同样是丰富多变的。花蕊有雌雄之别,雄蕊上有花粉,而雌蕊有从花心突出的花蕊。

        叶子,有对生的梔子花、石榴花;轮生的有夹竹桃;互生的有牡丹、山茶、棉花;簇生的有松柏等等。叶的形态可分为尖、圆、长、短、分枝、针。

        经过这样从整体及细部全方位的观察了解,我们才能从一般外在形态的表象了解到内在结构,这样才能抓住对象最本质的内容;反之,没有经过认真的观察,我们的写生稿往往会出现结构上的错误,抓不住对象的特征。

        / 花的形态写生 /

        自然形态的花虽然是生动丰富的,但同时又是原始、粗糙的。

        因此,在写生时既要忠实于客观对象,又不能看见什么就画什么。我们对自然花卉的写生既要忠实于自然形态的基本规律,又要调动主观能动性加以艺术处理。所以在描绘过程中,要用提炼取舍等加工手法,变自然形象为艺术形象,需要时可以“取、舍、借、变”,进行夸张或减弱。对于不尽完美的枝叶,可以灵活地搬动。如这枝花很羌,但叶子长得不好,那就可以取周围的枝叶來补充。集中两枝花、叶的优点为一张画面。这种灵活的写生方式不仅使对象变得更为完整了,而且也培养和锻炼了我们的想像能力和组织能力。这对我们今后的创作也是十分有益的。

        / 构图 /

        中国画的构图是体现中国绘画艺术特色的组成部分,它有一整套方法和要求。在传统艺术术语中构图又称布局、章法或者称为“经营位置”。这是指在一定的平面空间上经营位置,布置虚实。组织物体之间的空间关系的一种艺术处理手法。

        从广义上讲,中国画构图包括以下特点:突破时间、空间;以白当黑;实中有虚,虚中有实(有无画处皆成妙境)。疏可走马,密不插针。高远、深远、平远的透视法。远取其势,近取其质等等。

        / 构图中应注意的问题 /

        1.取势——取势为构图中最重要一环,观察其动态、神韵、取花之典型的结构,要做到气脉贯串,参差向背而各自条畅,不失常理,虽疏密交错而不紊乱。

        2.宾主——以花为主,绿叶陪衬,不能喧宾夺主。

        3.虚实——虚实相生,要虚中有实,实中带虚,以虚带实。

        4.均衡——均衡不是对称,防止呆板,均衡是力的均等,而不是量的均等,因此说,均衡是不规则的东西。

        5.层次——前后、远近,有透视就有层次,处理得当,丰富而充实。

        6.穿插——不能平铺直叙,要有抑仰横斜,左右开合。

        7.疏密——疏而不空、密而不塞,所谓疏可走马,密不插针,有聚方能紧凑丰满,疏松方显潇酒,而不使窒息。

        8.呼应——首尾相顾,互相呼应,形要呼应,色要呼应。

        9.多样统一。

        张伟民(浙江画院专职画师、一级美术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2.36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