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推动下的艺术品线上交易热潮与思考

        作者:邓志林2020-04-13 06:27:00 来源:美术报

        浙江美术传媒拍卖有限公司网拍平台

        2020年开始,因为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国蔓延,显得非常不同寻常。针对艺术品市场,因疫情的影响,艺术品互联网化被迅速地推波助澜,一时间呈现急速升温的局面。

        最直观的两个现象,首先是云展览火了!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各大博物馆、美术馆纷纷选择临时闭馆,许多场馆在官方网站上推出了线上展览。博物馆“云展览”不仅弥补了万千网友想要“出门放飞”的心愿,更让人看到数字化展览的广阔前景。云展览的背后,也促使艺术品网络开发技术的进一步成熟。

        其次,疫情期间,拍卖公司的线下业务必然遭受重创,然而应对这一状况,很多公司都通过网络拍卖形式,捐助疫情一线,引发社会与业界的广泛关注。以我们公司的艺术品互联网交易平台“美术拍卖网”为例,在这段时间,美术拍卖网联合公益项目“蒲公英计划”以及杭州书法家协会,陆续推出了多场“抗击肺炎”为主题的公益拍卖,从征集到宣传再到拍卖成交,全部通过线上流程完成,并获得了不错的拍卖成交结果,不仅结合时事做了一次品牌宣传,也实实在在地为疫情做出了贡献,通过这几次的公益拍卖,我们也收获了不少新的客户群体。可谓是一次多赢的艺术品线上活动。

        线上交易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此次疫情使得线上交易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些之前没有接触过线上业务的拍卖公司被迫营业,不得不从线上寻找新的市场与商机。这对于艺术品市场的发展,长远来说是好事,但同时也会出现热潮背后带来弊端与消极影响。

        艺术品作为商品,有其特殊性,它不像淘宝上的商品,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品的买家,入门这一行需要一定的门槛。你可以通过云展览看作品,但却不会轻易通过线上平台买作品,这也是艺术品线下交易无法取代的原因。

        在艺术品线上交易过程中,需要满足一些特定的条件才可以完成这一闭环。买家需要对平台有足够的信任感,才会选择通过这一平台交易。以美术拍卖网为例,支撑网站交易量的,大多还是优质的老客户。如今各大小拍卖公司开展线上业务,难免也将存在鱼龙混杂的境况,对于市场这是一个不算太好的现象,如果没有严格的把控,势必损耗一部分买家与拍卖行的利益。

        线上交易的艺术品也需要满足一些条件,例如艺术品的价值有一定的区间,产品价值过高的稀缺艺术品,确实无法在线上成交。

        线上交易过程中,支撑交易顺畅完成的技术支持也是十分关键的因素,良好的购物体验与售后服务,会使艺术品线上交易更成熟地发展起来。

        艺术品线上交易其实并不算一个新概念了,从微信群拍卖、到网站APP的兴起,再到现在直播带货和拍卖小程序的广泛应用。它呈现出的多元化发展,然而目前并不能说哪一种渠道是艺术品线上交易最有效可靠的中坚力量。在疫情期间热度的促使下,更需要建立一套稳健的长效机制,例如网拍规则、诚信机制、网络安全技术等等配套服务共同确立,才能使得线上艺术品交易迎来真正的春天。

        邓志林(浙江美术传媒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