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胜迹》在台湾出版

        作者:古玉洁2020-04-15 06:28:39 来源:收藏快报

        《江山胜迹·钱汉东中华名胜题刻选》台湾时报版书影

        上海著名田野考古学者钱汉东的著作《江山胜迹——钱汉东中华名胜题刻选》,近日由台湾时报文化出版有限公司正式出版。台湾地区知名人士钱復为之作序,给予高度评价。为了让更多的台湾读者更好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加强两岸文化交流,钱汉东主动放弃稿费,上海古籍出版社也不收版权费,以降低出版成本。台湾地区各大图书馆、各高等学府都收藏了此书。

        钱復在台湾出版的繁体版序言中指出:“中华碑刻艺术是最古老的文化艺术之一,它承载着民族的记忆和精神,保留着大量珍贵史料,人文艺术价值不可估量。随着汉代造纸术的发明,随之而产生的碑拓,对传播古老的文明亦起着重要作用,可谓锦上添花,独树一帜。”新著《江山胜迹》让作者付出的几多艰辛可想而知。“汉东先生这本专著集书法碑刻与学术研究为一体,融文学艺术与名胜古迹为一炉,荟田园考古与审美情趣为一萃,历史人文技艺精神的多种元素有机融合,实现了千百年来文人骚客追求的梦想:‘著书立说,树碑立传’。”

        钱復认为:“作者为中华四大佛教名山题匾写联,为中国伟大文人屈原大夫、李太白、苏东坡等书碑题匾,还用散文笔调描写名胜古迹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说实话要将毛笔字写得漂亮,已属不易。为江山名胜古迹书碑题匾,更需要独一无二的特质和历久弥新的能力,诸如国学修养、学术地位、社会声望、为人德行,缺一不可,唯如此,碑方立得起来,匾才挂得上去。”

        去年8月,《江山胜迹》由上海古籍出版社正式出版。作品一经面世就引起强烈反响,不到三月印刷三次,总数达到13800册,能激起如此反响,十分不易。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