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图证史建构新时代的信仰体系

        作者:李舸2020-04-16 06:26:21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舸
        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领队
        中国摄协主席
        《人民日报》总编室部务委员

          从2月20日到4月15日,只差几天,到武汉就整整60天了。我经历了从凄冷凋零的寒冬到姹紫嫣红的暖春,从无知无助的恐慌到从容应对的淡定,从抢救生命的“红区”到隔离生活的社区,从街巷空寂的封城到人声喧哗的解禁,从拍摄4.2万余名医疗队员到面对上千万武汉市民,留下的不是局外人的冷眼旁观与猎奇,而是亲历者的深度记录与思考。

          从我参加工作以来,还不曾在一座城市连续驻满两个月,包括家乡北京,武汉在我的人生经历中又留下重重一笔。82年前,著名战地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在武汉记录下中国人民英勇抗战的感人场景;同一年,摄影家吴印咸等人也是在武汉接受荷兰纪录片导演伊文思捐赠的摄影机,之后带往延安,开创了中国革命摄影事业的新局面。与摄影的缘分和革命斗争的洗礼,使武汉在我们摄影人心中有着特殊的情感。

          摄影,最贴近生活,最直面现实。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摄影不仅以其直击现实的独特力量参与其中,更以其强烈深刻的生命体验产生了巨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抗疫影像”包含了多重的社会意义和历史价值,更富有深刻的精神力量和信仰内涵。一线医护人员的面容上远不止那些汗水和勒痕,普通武汉市民的情感中也绝不仅是悲苦与喜乐,我们要考量的是他们在特定环境下的内心向度,这也许才是让纪实影像成为国家文献档案的可能。我们需要深度发现,需要勇于担当,既应以深度介入历史和干预现实而彰显摄影以图证史的社会功能,也应以有重量的精神行动和人文立场去建构新时代的信仰体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