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不仅是一门艺术

        作者:刘宇2020-04-16 06:27:01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刘宇
        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队员
        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原主任

          拍摄医护人员之余,我尽可能挤出时间记录封城下的武汉人和滞留的外地人的生活。这不仅仅是因为我是武汉女婿,对这座城市有感情,而是武汉人太难了,如果我不记录武汉人有多难,怎么显示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呢?封城史无前例,尽管疫情仍在世界蔓延,但如果没有千万武汉人硬扛,尽可能把病毒闷在武汉,中国不可能很快取得阶段性抗疫胜利。当我们感恩白衣执甲、搏命相救的医护人员时,永远也不应忘记武汉人付出的代价和做出贡献。

          在武汉的每个街角,都可以遇到一缕阳光;就算暂时处在阴影中,也能感受些许温暖。摄影师应有悲天悯人的情怀。有所想就会有所见。我们用善良的心去打量世界,世界也会变得好看一些。我无时不被武汉人守望相助、抱团取暖的故事所打动,无数普通人身上闪烁出人性的光辉。我的照片和文章也涉及冷酷的一面,这更能反衬出大难之下大爱的可贵。

          摄影不仅仅是一门艺术,它传播的功能远超其他艺术门类。同时我也觉得,静态照片也有其局限性。这也是为什么我还写了五六万字的文章。我希望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相对完整地还原被摄者那一刻为什么会那样。100天有8640000秒, 1100万武汉人有1100万个故事。即便媒体人耗尽所有心力,也无力呈现出事件全貌之万一。但只有更多的样本,才能接近整体的真实,让拼图的网格更细一些。也许每个人的视角不一样,但当把这些碎片拼接在一起,现在或者以后,人们就有可能相对全面地看到武汉在这个特殊时期发生了什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