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华系列展亮相上海

        作者:咏冰2020-04-27 06:31:29 来源:美术报

        在经历了新冠疫情的冬天后,随着对疫情的有效控制,一些活动得以回到正常的轨道上。4月18日,“日月光华之二”于上海无用空间采取分场限流和网络直播形式开展,本次展览是延续了2018年6月份在威尼斯奎里尼斯坦帕利亚基金会博物馆展出“日月光华——中国当代艺术展”,是“日月光华”系列展的第二站上海巡展,展至6月1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共同探讨艺术在当下时代关联的影响和反思。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意为“日月的光辉,日复一日都照彻在大地上”。展览作品大部分为黑白色系,是与“日月”相契合。黑白两色化为相生相协的天道自然,构成融合万物的宇宙世界,呈现出对天与地的东方哲学。“黑”在中国古代也代表天,黑色为众色之王。“白”代表光,具有纯洁、充盈的本质。黑白相生相协的天道自然,构成融合万物的宇宙世界。黑得朱而天章焕,参悟天道之意义。

        本次展览对邀请的艺术家的选择也立足于以上精神内涵,是在全球当代艺术领域杰出的华人艺术家,包括仇德树、秦风、赵梦等。仇德树多年以来,一直对他自己发明的一套作画技巧感兴趣。边撕裂、破碎,边整合、重建。再通过雕、擦、磨、挖和新的多层宣纸装裱技法。创作出艺术家独特的艺术语言:裂变形式。秦风的古典主义风格立足于对生命有灵的各种可能性以及宇宙万物不怀任何偏见的接受。这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多为系列,因其源于多种能够将他们互补但不同的形式,这些形式都介于抽象和形象之间,是一种基于实践和运用的方式进行的公开实验。“文人供石”是赵梦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它们是传统的陶瓷材料、美学和道家哲学以及现代抽象雕塑概念相结合的结果。赵梦在每一件雕塑创作中都试图拓展陶瓷艺术的定义。他以实验的心态积极探索这种古老材质的巨大潜力,同时为当代观众激活了传统的审美形式与感受。

        据悉,展览将展至6月1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