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玉版画展在厦门宝龙艺术中心展出

        作者:admin2020-04-27 06:32:31 来源:网络

        常玉 菊

        4月25日,“翩翩佳公子”常玉版画展在厦门宝龙艺术中心展出,此次展览是继上海宝龙美术馆首展后,厦门宝龙艺术中心联合藏家、常玉研究学者,重新策展,分列三大主题展区,将常玉的色彩风格、创作风格在展陈上进行延续,以期为大众打造一场清新文艺、复古浪漫的普及性展览,呈现一个真实、浪漫不羁的常玉艺术人生。展览将持续至7月26日。

        2017年适逢常玉逝世50周年,台北历史博物馆推出“相思巴黎——馆藏常玉展”,不仅展出49幅修复的馆藏常玉油画作品,同时推出馆藏限量常玉作品版画。此次厦门宝龙艺术中心展出的40幅常玉作品版画,均为藏家自台北历史博物馆馆藏限量常玉作品版画收藏而来,难得一见。

        展出的代表版画佳作包含:已列入重要古物、常玉难得细腻描绘菊花的经典代表作《菊(盆菊与蝶)》版画;以红色和金黄双色组成菊花花瓣,是常玉的菊花作品中用色最独特的、仅台北历史博物馆拥有两件“双色菊花”之一的《菊花(瓶菊)》版画;另一幅也仅有台北历史博物馆拥有的《梅(鸟与盆景)》版画;目前所见常玉油画作品中唯一一件画竹的作品、尺寸巨大的《竹》版画;常玉所绘横躺裸女中的经典之作《人体(曲腿裸女)》版画,常玉“裸女人体”系列作品之一(1965年创作的一幅《曲腿裸女》)曾在2019年10月创下1.98亿港元的拍卖成交纪录。

        作为中国第一代旅法艺术家, 常玉的艺术表面看来是受到20世纪巴黎艺坛之熏陶,其内在的精神气质,却是中国文人素养的延伸。他一生从未迷信于权威,与同时代的毕加索、马蒂斯、贾科梅蒂、曼·雷、杜尚等艺术家平等交往;亦常在交游中寻找艺术灵感和源泉,即使遭遇生活的艰辛仍矢志不渝。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1(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