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云展览纪念“东方红一号” 卫星成功发射五十周年

        作者:薛帅2020-04-29 06:36: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为庆祝第五个“中国航天日”暨“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日前,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永远的东方红——纪念‘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五十周年”云展览在国博云展厅开幕,带领观众一起“拥抱”星辰大海。

        “永远的东方红”云展览分为“太空奏响东方红”“五十年砥砺前行”“精神的力量”“航天强国立新功”4个单元,全面回顾“东方红一号”卫星的研制历程,充分展现“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五十年来中国空间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生动阐述在重大工程实践中不断传承发展的航天精神的内涵。云展览通过文字、图片、音频等数字资源以及8个视频、10余个3D模型的汇聚融合,展出从“东方红一号”到“神舟”“嫦娥”系列珍贵航天物证近50件(套),涵盖手稿、任务书、名单、邮票、模拟器、航天服等诸多品类,包括“两弹元勋”邓稼先使用过的手摇计算机、“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航天员杨利伟穿过的舱内航天服等近20件国博展品。

        国博近年来坚持向线上拓展、向云端延伸、向群众靠近,把线上展示传播作为新阵地主战场,在云端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此次展览是国博首个线上云展,主办方不仅尝试在5G通讯技术支撑下与多平台联动直播,还出品了3款H5小程序,邀观众重温“东方红一号”研制历程,挑战奏响《东方红》曲谱,为“东方红一号”点赞。

        展览自开幕起将长期在线,公众可随时开启云畅游之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