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国博、北京画院等五一期间将有序开放,限额、持健康码

        作者:高丹2020-04-30 07:17:04 来源:澎湃新闻

          (1/6)故宫博物院

          (2/6)故宫博物院疫情防控期间开放示意图

          (3/6)韩熙载夜宴图卷(局部)

          (4/6)北宋 苏轼行书治平帖卷(局部)

          (5/6)中国国家博物馆

          (6/6)北京画院美术馆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澎湃新闻获悉,在因疫情休馆数月后,故宫博物院与国家博物馆今晚发布公告称,将于5月1日起有序开放。开放后仍将实行预约、错峰、限流参观。北京市文物局昨天也正式下发通知,确定自5月1日起,北京地区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室内公共场所将有序开放并实行限流。

        据悉,故宫博物院每日限额5000人,国家博物馆每日限额3000人。


        故宫博物院今晚公告称,疫情防控期间开放时间为8:30—17:00(16:00 停止入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疫情防控期间开放范围包括前三殿、后三宫、御花园、外西路、寿康宫、慈宁花园区域的室外展区及东西六宫部分院落。珍宝馆、钟表馆等室内展厅和室内服务场所暂不开放。午门城楼、东华门城楼、神武门城楼及相连城墙暂不开放(见故宫博物院疫情防控期间开放示意图)。开放的原状陈列殿宇采取殿外护栏隔离的参观方式。

        故宫博物院实行实名制预约参观,观众可通过故宫博物院网络售票网站(https://gugong.ktmtech.cn/),使用第二代身份证或护照信息预约购票,当日24时前可预约10日内门票。目前旺季票价60元,每日限额5000人(8:30-13:00,3000人;13:00-16:00,2000人),额满为止。

        根据北京市《天安门地区2020年“五一”节日服务保障工作方案》要求,观众需从东华门外经东筒子河前往故宫午门。

        参观期间观众还需需出示有效身份证原件,提前准备好本人实时“健康码”(通过“北京健康宝”小程序申领),显示“未见异常”方可入院;入院前配合接受体温测量,如有体温超过37.3℃或有咳嗽、气促等异常现象将谢绝入院。全程佩戴口罩,与其他观众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聚集不扎堆等。

        据故宫博物院此前介绍,2020年10月10日是故宫博物院600周年的诞辰,在九、十月份将集中举办一系列题材涵盖古代建筑、专题书画、古代器物、中外文明等主题的展览,从历史遗存、书画器物、宫廷文化、文人雅士、世界文明等各方面展现600岁的紫禁城和95岁的故宫博物院所蕴蓄的魅力及丰富的故宫历史遗存。其中,“紫禁城建成600年展”,以600年来时间轴线中的20余个关键年份为基点,通过紫禁城的营缮、改造和保护等关键性事件,介绍600年来的城中变化,阐释紫禁城作为宫殿建筑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最高境界。

        “往昔世相——故宫博物院藏古代人物画展”,将选取故宫博物院藏品佳作,展现人物画从东晋南北朝至明清时期的发展脉络。据此前故宫公布的方案,2020年5月,“韩熙载夜宴图——历代人物画作品展”在午门正殿及东西雁翅楼展厅展出。南唐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以连环长卷的方式描摹刻划了韩熙载的复杂心境。该图在人物画技法和构图上都十分精妙,是我国古代人物画的杰作。人物画是我国最早产生的画科之一,出现较山水画、花鸟画等为先,在绘画史上占据很重要的地位。故宫博物院藏有《挥扇仕女图》、《韩熙载夜宴图》、《采薇图》、《萧翼赚兰亭图》等重要作品,在人物画收藏上有突出优势。该展览将以南唐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为中心,系统梳理、展示中国历代人物画的发展脉络。

        “千古风流人物——苏轼主题书画特展”,展现苏轼的艺术造诣和人格风范,及其对后世所产生的影响。故宫博物院收藏有苏轼行书《治平帖卷》、《书林和靖处士诗后》等。


        中国国家博物馆今晚的公告显示:

        1.开放时间为每天9:00-17:00 (16时停止入馆),周一例行闭馆(节假日除外),夜间场次暂时取消。

        2.每日限流3000人,采取全员线上限量预约,当日16时前可预约7日内参观,不接受团体预约和现场预约。

        3.全天分三个时段错峰入馆:9:00—10:00时段500人,10:00—13:30时段1500人,13:30—15:30时段1000人,额满为止。

        4.限量预约开放期间,观众入馆须配合进行身份证核录、出示本人实时健康码(也可通过北京健康宝小程序提前申领当日健康码)、接受健康监测,未见异常后方可入馆。

        5. 限量预约开放期间,暂停人工讲解服务,观众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文明有序观展。

        国家博物院除常设展览外,专题展览包括“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一号中央大厅)”、“瑞彩平安——2020新春展(南8、南9展厅)”“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北8、北9、北10展厅)”、“隻立千古——《红楼梦》文化展(北2、北3展厅)”、“周风遗韵——陕西刘家洼考古成果展(北16展厅)”等。

        北京市文物局昨天也通知要求,北京地区各博物馆需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地区博物馆有序开放工作导则》相关规定,统筹考虑本单位整体情况,报上级主管单位确定恢复开放时间,并按照“谁开放、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认真做好恢复开放的各项准备工作及防疫物资保障工作,确保开放准备充分、员工健康上岗、观众放心参观、开放安全有序。


        另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画院美术馆也将自5月1日起恢复对外开放,观众需要至少提前一天,通过电话实名预约(电话:65025171,电话预约时间9时至12时,13时至16时),馆内每日开放预约名额200人,上、下午各100人。

        开馆时间为周二至周日每天9时至17时开馆,16时停止入馆。周一则闭馆进行整体消毒(法定节假日除外)。预约后逾期或未预约的参观者,将谢绝入馆。据北京市文旅局公示,美术馆内的影剧院、宣教场所、餐饮服务区、互动展示区、商品销售区等区域暂不开放。原则上,美术馆都暂不接待团体预约参观。

        目前,北京画院美术馆内有两大展览呈现:“灼灼其华——北京画院藏写意花鸟画精品展”,“重师造化——黎雄才的寻源之路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6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