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面向在校学生重新开放通知

        作者:admin2020-05-04 06:34:59 来源: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面向在校学生重新开放通知

        各位观众朋友: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决定推迟面向社会开放,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敬请广大观众关注艺博微信、微博、官网的公告。随着疫情不断好转,为优先满足在校学生的看展需求,清华艺博将于5月5日起面向在校学生重新开放。

        面向群体:在校清华学生(含附中、附小)

        开放日期:5月5日-7日,5月12日-14日

        参观时间:10:00-16 :00(15 :30停止入馆)

        预约方式: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填写问卷完成预约,并在预约时间持学生卡刷卡入馆参观。

        温馨提示:在此期间 暂停会员手续办理;同时暂停人工讲解语音导览机租赁,欢迎登录清华艺博微信“语音导览”栏目,免费收听馆藏展语音讲解(收听办法详见栏目内说明)。

        在闭馆的日子里,清华艺博以微信、微博、官网平台同步推出“云观展”“云欣赏”“云导览”“云讲解”“云音乐”“云手作”“云展览”“云讲座”“数字展厅”九大栏目。截止目前,已推出“云系列”展览、藏品欣赏及公教活动28期,“数字展厅”在线展览55个,为观众提供线上观展便利,丰富防疫期间的精神生活。欢迎观众朋友在闭馆期间,上网浏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数字展厅,足不出户感受艺博展览的魅力。

        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2020年5月3日

        面向在校清华学生

        开放展览

        01

        美育人生

        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展厅

        值吴冠中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以“美育人生”为主题的大展,对吴先生一生在国民美育启蒙中所产生的影响做一次宏大的表述。本次展览除了展出吴先生各个阶段的111幅优秀作品以外,还呈现出来许多相关文献、图片、文章、手稿,还有画具等。在策展的理念中采用图文交互叙事的方式,作品的分布板块是在其代表性的话语引导下铺陈开来。这是关于一个人的图像叙事和其思维、语言表现的结合,以此让每一位观众能够从外而内去洞悉这位伟大的艺术家。



        02

        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三层展厅

        “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和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本次展览面向公众征集了6000余件疫情期间拍摄的各种与“窗口”有关的影像,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反响。经过三轮评审,最终选出200余件影像作品,分为“空间的窗口”“相识的界面”“探寻的通道”“展示和表达的舞台”四类主题进行展出。



        03

        清华藏珍 · 丝绣撷英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织绣部分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9号展厅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收藏有织绣四千六百余组件,以明清及近代藏品居多,锦缎、纱罗、丝绒、刻丝等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品种应有尽有。本次展览中织绣藏品绝大多数来自于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旧藏,包含有明代刻丝凤穿牡丹团花,清代“无量寿尊佛”刻丝佛像、红纱地戳纱金玉满堂女氅衣、蓝地刻丝云龙立水长袍等名品杰作。



        04

        清华藏珍 · 翰墨流芳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书画部分(二)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10号展厅

        中国书画艺术以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表现方法、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卓越的艺术成就而享誉世界美术之林。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有着丰富的中国古代及近现代书画收藏,包括自明代以来各个时期、各个流派名家的代表作品,能够清晰、系统地反映中国书画艺术的发展脉络。本次展览从数千件藏品中精心挑选出90余组件,力图向观众呈现一部明代以来的中国书画艺术发展史。

        05

        清华藏珍 · 随方制象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家具部分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11号展厅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收藏有家具一百四十余组件,以凳椅类、桌案类和柜架类为主,尚有少量橱柜类家具,时代自明至近现代。其中尤富盛名的是五十多件以黄花梨、紫檀等材质为主的明式家具,有七件收录于王世襄先生编著的《明式家具珍赏》。本次展览的家具藏品绝大多数来自于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旧藏,包含明代黄花梨四面齐琴桌、黄花梨矮翘头案、黄花梨圈椅等传世精品。虽篇幅有限,难窥全貌,但仍可看作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众多珍品的一个缩影。

        06

        吉祥圣域——藏传佛教绘画与造像艺术展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12号展厅


        07

        清华藏珍 · 晚霞余晖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瓷器部分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13号展厅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收藏有陶瓷两千七百余组件,时代自新石器时代至近现代,其中以明清时期的藏品居多。陶瓷种类丰富,包括红陶、灰陶、彩陶、黑陶、原始瓷、青瓷、颜色釉瓷和彩绘瓷等,工艺技法全面、表现题材丰富、历史延续完整,比较全面地体现了中国古代的陶瓷艺术成就。本次展览的瓷器藏品绝大多数来自于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旧藏,以清康、雍、乾三朝时期景德镇御窑厂烧造的瓷器为主,如清康熙胭脂水压手杯、清雍正釉里红龙纹油锤瓶、清乾隆青花竹石玉壶春瓶等名瓷精粹。

        敬告观众朋友: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本馆推迟面向社会开放,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3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