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我来了!——故宫博物院有序开放首日现场直击

        作者:翟翔、施雨岑2020-05-04 06:56:35 来源:新华社

        5月1日,游客在故宫参观游览。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在午门外的观众服务中心扫码进行健康核验后激活门票、在工作人员引导下相隔一米排队等候、通过自动测温设备、刷身份证……1日早8时许,钟华顺利通过安检,成为故宫博物院恢复开放后迎来的第一位游客。

        1月23日晚,腊月二十九,故宫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宣布闭馆。5月1日,恢复开放后的故宫实行预约、错峰、限流参观,每天参观人数限额为5000人,上午3000人,下午2000人,保证观众的健康安全。

        据故宫开放管理处副处长雷铭介绍,故宫对开放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工作,室外每天进行三次,并建议观众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同时,故宫增加工作人员为观众提供服务,安置百余块温馨提示牌,设立发热隔离区。

        目前,故宫开放前三殿、后三宫、御花园、慈宁宫、慈宁宫花园、寿康宫区域的室外展区及东西六宫部分院落。故宫宣传教育部副主任果美侠建议,在特殊时期,观众们应多感受中轴线上建筑的氛围,再往东西六宫不同的院落里走一走。

        “在这个时候,我们不妨把节奏慢下来,把平时错过的一些细节好好去看一看、想一想。发现和探索也是一种参观乐趣。”果美侠说。

        据悉,故宫对电子讲解器、轮椅、童车严格按标准“一用一消毒”。当前,故宫餐厅、冰窖餐厅、角楼咖啡厅暂不营业,为方便观众,故宫在冰窖餐厅、九卿朝房、御花园及神武门内的室外开放区域设立4个文创餐饮点,售卖饮料、简装食品和文创产品。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告诉记者,故宫闭馆期间,“故宫人”并没有休息。“闭馆期间,我们对故宫的安全工作一直没有放松,每天有将近200人在这里值班。此外,故宫的学术研究等各项工作都在继续进行。”

        过去几年,程硕时常在假日带儿子来到故宫,每次游览一个区域。“历史是一种积累,一次了解一点。”她说。今年,她答应6岁的儿子每个季节都来故宫一次。1月23日,带儿子在故宫买了鼠年的香囊回家后,她收到了故宫临时闭馆的消息。

        收到故宫有序开放的消息后,程硕第一时间预约了1日的门票。一早,她带着儿子去看了升旗后,6点多就来到了午门等候。“我想让他感受到,我们战胜了困难,生活正恢复正常。”

        今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故宫博物院建院95周年。都海江表示,疫情对故宫今年的工作有一定影响,但是主要的展览计划内容不会变,重点展览还会继续举办。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1.64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