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追梦”浙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四期) 创作动员会在杭召开

        作者:王簃轩 通讯员 叶瑛2020-05-05 06:35:30 来源:美术报

        4日29日,“百年追梦”浙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四期)创作动员会在浙江展览馆三楼召开。参加会议的浙江全省的美术工作者代表及媒体代表共计70余人,会议由浙江省文联二级巡视员、浙江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骆献跃主持。

        “百年追梦”浙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自2014年底启动至今已完成三期共计66件作品,第四期美术创作工程拟创作完成34件作品,着重表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主题。围绕这个主题,遴选自2002年以来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诸方面的重大题材组织创作,并将在2021年7月举行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展览,展出总四期创作的100件作品。

        会议首先由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雁君对本次工程做了总体介绍,“百年追梦”浙江美术精品创作工程是“三个地”文艺精品创优工程重要组成,创作选题重点是反映浙江以“三个地”的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扛起“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中国精神”。

        接下来浙江省美协副秘书长王敏杰介绍了“百年追梦”浙江省美术精品创作工程第四期的实施方案和选题情况。王敏杰表示,目前确定的34个选题是经历了层层甄选,由美协代表同党史与文献办公室以及社科院的一些专家讨论产生的。这34个选题为美术创作者提供了一个方向,落实到具体创作的时候,希望广大美术家能够深入生活,挖掘出更多感人的细节、故事,这些细节往往是很难在官方文件中找到的。

        浙江省文联主席、浙江省美协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讲话中指出,重大题材的创作不仅是新世纪以来我们国家文化建设的一面旗帜,同时也是当代中国的一个亮点,是人民中心主旋律的最响亮的诗篇。浙江的重大题材创作,是走在全国重大题材创作的前列。浙江作为重大题材创作的“国家队”,有三个大的特点,第一个大的特点就是艺者同心,集结同歌,凝成一种历史的自觉担当,逐渐形成一个有影响力的国家队。第二个是聚焦艺术质量,以语言研究来提升使命,催生精品。第三个特点,注重人生感悟,在个人的成长中优化作品,提升团队。尽管这次工程面临着题材抽象、时间紧张等困难,相信广大美术家可以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