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艺术品网拍中的名家小品

        作者:王国良2020-05-06 06:38:39 来源:收藏快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艺术品拍卖举步维艰,激发着艺术品网上交易成为时下收藏界最热门的话题。从最近举办的几场网上拍卖活动看,艺术品网拍总体成交额虽然有限,但是反映出的市场热情却不容小觑,尤其一些品类行情高涨,令人眼前一亮。这其中,名家小品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代表。

        不久前中国嘉德举行了第16期网络拍卖会,主要选取了一批小而精的文化消费级别作品,有入门级的金石碑帖、文人墨客的书画小品等。从此次成交情况来看,几千元至几万元价位的艺术品是成交主力,其中比较亮眼的一些作品,最高能拍到几十万元,例如溥儒《紫泥山馆图》(29×67厘米)最终以47.15万元成交。无独有偶,在较早前的另一场至·秦中国近现代书画网上拍卖中,溥儒创作的盈掌大小《西方求经图》(13.5×29厘米),就拍出了44.62万元,另一幅《水阁观鱼图》(33×16.5厘米),也收获12.76万元,而其最小的一幅《一棍打出穷鬼去》(11.5×15.5厘米),也以12.7万元成交。同场的赵朴初《缘》字书作(45×21厘米),拍出13.72万元高价。总体来看,名家小品的网拍成交情况可谓惊艳。

        随着人们文化品位的逐渐提高,艺术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消费的一部分。有分析指出,为适应疫情影响下的市场变化,艺术品网上拍卖积极推出名家小品,主要还是出于销售的考量。一方面,名家小品尺幅虽小,但毕竟有着名家底蕴,既可以装饰家庭,也可作为礼品赠送亲友,迎合了大众消费需求;另一方面,相比于普通藏家难以企及的天价精品大作,名家小品价格相对适中,比较亲民,在网拍的环境氛围里,也更容易为竞拍者所接受,激发普通收藏者的竞拍热情,甚至催生出意想不到的好成绩。

        相信随着网络拍卖深度普及,名家小品还将迎来更大突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