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知时节》将线上发布 宋英杰从故宫视角解读节气

        作者:宋宇晟2020-05-06 06:5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1/3)《故宫知时节》书封。故宫出版社供图

          (2/3)《故宫知时节》内文。故宫出版社供图

          (3/3)《故宫知时节》内文。故宫出版社供图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记者获悉,2020年5月5日(立夏日)13:30-14:30,故宫出版社出版的《故宫知时节:二十四节气 七十二候》新书线上发布暨读书分享会直播活动将在故宫博物院内紫禁书院举行,活动同时在人民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文艺之声、央视频、微博、抖音、腾讯视频、优酷各平台同步直播。

        直播将邀请本书作者、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央视《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宋英杰,以当天“立夏”节气为开启,对节气和物候做了详细介绍。同时,活动还特邀了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明清宫廷史研究学者任万平,解读书中涉及的院藏文物和与月令、节气相关的宫廷生活。

        据了解,《故宫知时节》一书以故宫博物院院藏明代画册《月令图》册为缘起,通过解读这部月令图,对二十四节气的七十二候进行了逐条图解和注释。

        该书文字由宋英杰撰写,他从文化和科学两个角度,逐条解读二十四节气的七十二候,包括讲述节气“物语”中的气候逻辑、物语标识中的争议以及科学谬误。从全新的故宫视角来解读节气,解读传统文化。

        书中还配有故宫博物院二十四节气美图,摄影师将“故宫元素”与自然物候相结合,把紫禁城建筑从主体转化为元素,以背景、前景等元素形式呈现,以写意的影像来展示故宫环境当中的动植物变化,用影像的形式展现了紫禁城建筑群里各个角落的独特之美,图文并茂地解读故宫的二十四节气之美。

        故宫博物院藏《月令图》册首次全面展示,也是本书的看点之一。封面处为南宋夏圭款,经故宫专家考,应为明代佚名画家所绘。虽不是名家名作,但其完整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描绘、解读“七十二候”,也是珍贵的文物资料。

        《月令图》册以“看图说话”的方式,解析七十二候的现象与内涵。本书完整呈现图册画作,并将释文录于正文中各候对应的图像页。

        目前,《故宫知时节》已在故宫博物院出版旗舰店及全国各地面书店全面上市。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1.21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