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禊事也——长三角地区高校艺术联盟当代艺术展

        作者:蔡树农2020-05-07 07:02:41 来源:美术报

        李海峰 一朵云 170×200cm 布面油画

        4月23日,“修禊事也——长三角地区高校艺术联盟当代艺术展”在绍兴柯桥美术馆如期展出。

        本次展览由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宣传部、绍兴市柯桥区文联联合主办,东华大学海派跨界创意艺术中心和柯桥美术馆联合承办。江浙沪13所院校教师与艺术家组成的高校艺术联盟,共35位作者应邀参展。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这场禊事留下了文采灿然的“天下一行书”和一段士人雅集的千古佳话,显示了绍兴文化传统之渊深。禊事是古代习俗,指三月上已临水洗濯、祛除不祥的活动,取涤旧生新之义,可祛病祛灾祈福,春游亦从此演变而来。

        今天我们有舒适便捷的卫浴设施,不需要像古人那样去野外水边沐浴洗涤,以达到祛除污垢并祛病的目的。所以,我们首先应学习古人从容优雅的生活方式,以及他们和自然之间的亲密关系。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清流激湍,王羲之一行观宇宙之大,极视听之娱,游目骋怀,这是天人对话、天人合一的美好画面。

        康德认为:一个人如果能从虚伪的社会中走出来,到自然中去发现美,这是一个具有“优美灵魂”的人,值得我们尊敬。所以这是一场心灵层面的禊事。

        参展作品以个人的独特视觉表现手法,展示对当下艺术发展方向的文化思考与探索。运用绘画、影像、雕塑、装置等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艺术式样来表现新冠疫情给我们现实生活带来的反思。丰富的材料和不同形态的展品表达着每位作者对人生、艺术的认知和看法。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