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西藏”艺术作品展亮相北京朗空美术馆

        作者:admin2020-05-13 07:11:35 来源:网络

        5月9日,“遇见西藏”艺术作品展亮相北京朗空美术馆。这是朗空美术馆自疫情以来的第一场展览,也是原本打算2月初举办的“遇见西藏”展真正与观众的遇见。

        西藏具有鲜明特征的文化及艺术和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和风俗,是艺术家永远表现不完、创作不尽的母题。2019年8月底,丁一林教授在西藏大学艺术学院和美术系的方案策划下,带领部分师生和画家进藏,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考察、讲座和写生。此次考察写生,一方面和西藏油画同人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另一方面是他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教学的户外延伸。“遇见西藏”就是对西藏之行的一次总结和回顾。本次展览由徐东出品,栗小农策划,黄剑武策展,李征联合策展,英国温莎牛顿品牌赞助,共展出孙建平、次仁多吉、丹增朗杰、阿布、丁一林、扎西次仁、格桑次仁、才让当知、海阳、谢振华、黄剑武、潘勤、曹梦、马佳伟14人共70余件写生和创作的油画作品。这些艺术家包括此行画家、西藏籍画家以及特邀画家,涵盖老中青三代油画家。作为西藏老一辈代表画家次仁多吉、格桑次仁、丹增朗杰、扎西次仁等的作品也参加了展览。

        疫情特殊时期,为了配合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展览采用了打破常规的开幕形式——云开幕,设置了北京、西藏两个会场。北京会场出席的嘉宾有艺术家丁一林、艺术家孙建平、艺术家海阳、艺术家马佳伟以及朗空美术馆馆长李征先生,通过连线的方式,共同见证了“遇见西藏”的开幕。“遇见西藏”是各位艺术家在西藏物理空间的遇见,也是在精神空间的遇见,更是与观众在精神空间的“遇见”。

        此次参展的艺术家们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方法去表现自己眼中的西藏,共同展现了一个立体而多元的现代文化空间。孙建平眼中的西藏是热烈的,所以他用金黄色充斥画面,笔触奔腾流动;丁一林眼中的西藏更为圣洁,舒缓的色调有一种精神的崇高与圣洁;西藏艺术家次仁多吉用画笔表达了他对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最深沉的爱和敬畏,他的画布上充满着信马由缰,自由驰骋,酣畅表现的激情与冲动;格桑次仁则用画笔表现出了西藏的宁静与和谐之美……这些大家无意识营造的艺术场域非常精彩也非常难得。本次展览使西藏油画家们的作品走出西藏与国内其他地区油画家进行深层次的艺术交流,意义重大。这既是西藏和油画艺术的对话,也是画家们内心和西藏的对话。

        希望此次展览可以成为西藏和其他地区油画艺术交流的开端,也能为今后推动全国文化发展形成良好契机。因为在圣地西藏相遇,才有了关于这次西藏的展览,才有了解读西藏艺术的可能,才有了凝固在画面上的西藏的永恒记忆。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1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