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袭华美”展百年海派旗袍的前世今生

        作者:博一 2020-05-13 09:16:28 来源:中国艺术报

        即日起至7月26日,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主办的“衣袭华美——百年海派旗袍的前世今生”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行。展览共展出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藏品54件/套,其中旗袍文物46件。

        近代上海开埠后,来自欧美的异域文化开始影响上海人的日常生活,并与传统文化、地域风俗发生着交融与碰撞,催化着中国近代都市生活方式的形成。在穿着方面,旗袍的出现与发展正是这一特征的具体佐证。旗袍脱胎于旗女之袍,上世纪20年代开始在上海妇女中普及,经过上世纪30至40年代的不断改良,旗袍在传统服饰的基础上吸取西式裁剪特色,成为一种中西合璧的服装。旗袍的变化既体现了当时的社会风尚,又是中国女性解放运动的一种标志。展览以海派旗袍的百年发展史为主线,分“遗风未尽的时尚”“曲线初露的变革”“海派花样旗袍”“再创怀旧的符号”四个单元,涵盖传统服饰制度,传统伦理观念,中西文化交流,社会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女性解放运动,实用主义原则等内容。这些别具一格、款式独特、风格迥异的旗袍,展示了中国女性温润、知性、内敛、含蓄、婉约、灵动之美。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