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跳舞——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艺术中心

        作者:杨小薇2020-05-22 14:17:15 来源:网络
        《有时跳舞——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艺术中心

          2020年5月17日,《有时跳舞——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艺术中心,本次展览共计展出金蕾精品之作二十余幅。

          金蕾 女 美学博士,油画硕士。自2002年至今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油画教师,2016-2017任英国格拉斯哥艺术学院访问学者,曾参加过国内外多次绘画展览,自2008年起开始举办个人展览。

          “在许多人已经抛弃架上绘画的时代,金蕾博士却一直坚持探索架上绘画的新的可能性。这个展览中的作品,就是探索这种可能性所迈出的步子。”

          “金蕾用这些作品所做的探索,涉及到一个基本的问题:在消除三维空间幻象、回到架上二维平面的平面性之后,画家在平面上还能做什么?显然,金蕾还是想做点反平面性的事情。不过不是重建由一个观察者的视点所形成的统一的三维空间的整体幻象,而是一种消除单一视点(当然也就抹除了观看主体)的、多重并置的不具有整体性的空间。即使她的几幅以“床”为对象的画,残留了透视空间,其实也在颠覆透视和透视空间的叙事性。画面对床上褶皱的高度强化,会把观者引向对不在场的想象,但同时又揶揄了这种想象。

          金蕾博士的这批对平面性的可能性的探索作品,可以说,其主题只有一个:空间问题。她的画面对空间的探索,使我想起了这样几个词:交叠、并置、碎片、非统一空间。金蕾博士是用交叠、并置的方式在一个平面上构成碎片式的、非统一的空间。但她又不像巴洛克艺术那样,将不同的意象碎片纳入一个观念之下,而是将日常的貌似统一的场景,置于交叠、并置的碎片式的非统一空间,从而颠覆我们的日常空间感觉形式,就像科幻片中所构拟的“多次元”状态。这种交叠、并置的非统一空间,是解构了线性空间的秩序,从而把日常生活的场景投向了纵聚合关系的深度。当然,这也就消除了统一空间的叙事性。

          我当然更愿意生活在日常统一场的秩序里,但金蕾博士的画面却说:交叠、并置的非统一空间才是真实的。

          但愿金蕾博士把开启的路,走的更深远!”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 牛宏宝谨识

          2020年5月19日夜

          “简单说来,绘画的封闭造型或框架经历了一个紧凑——松驰——紧凑——再松驰,然后在后一代现代派画家的促成下又变得独立紧凑的一系列过程。这种试验并没有完结,它随着自身发展的不断深入,日趋完善彻底。现代派绘画追求的虽然是平面展开,但决不可能是绝对的平面展开。随着画面感受度的提高,虽然雕塑趣味的幻觉不再占据主流地位,但在画面留存一部分的视觉幻觉仍然重要。因此,我近年作品就是在二维平面与三维空间这一互相并置与交错的领域进行耕耘,我也认为这一领域是一个有意义的研究方向。”

          ——金蕾《自序》节选

        《有时跳舞——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艺术中心

          《有时跳舞》之一,140cmx140cm, 综合材料,2019

        《有时跳舞——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艺术中心

          《有时跳舞》之二,140cmx140cm, 综合材料,2019

          展览现场

        《有时跳舞——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艺术中心 《有时跳舞——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艺术中心 《有时跳舞——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艺术中心 《有时跳舞——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艺术中心 《有时跳舞——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艺术中心 《有时跳舞——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艺术中心 《有时跳舞——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艺术中心 《有时跳舞——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艺术中心 《有时跳舞——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艺术中心 《有时跳舞——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艺术中心 《有时跳舞——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艺术中心 《有时跳舞——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艺术中心 《有时跳舞——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艺术中心 《有时跳舞——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艺术中心 《有时跳舞——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艺术中心 《有时跳舞——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艺术中心 《有时跳舞——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艺术中心 《有时跳舞——金蕾个人作品展》亮相于北京798艺术区共同艺术中心

          展览将持续至5月24日,欢迎大家观展。

      Processed in 0.14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2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