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象群:保护城市标志性大型经典雕塑,打造北京798文创产业先行试验区

        作者:admin2020-05-23 09:19:17 来源:网络

        李象群

        全国政协委员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提案一

        关于保护城市标志性大型经典雕塑的提案


        近年来,世界城市雕塑高速发展,作为城市公共艺术的重要构件,城市雕塑成为展现城市历史文化及人文精神的重要载体,被视为城市的眼睛,各国家和地区都把发展城市雕塑作为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与综合竞争力的重要载体。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国内外城市间的文化艺术交流也越来越频繁,中国城市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华文明和中国文化艺术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认同,中国城市雕塑在“文化自信”的背景下被更多的关注和认同,在世界上影响力不断扩大。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中国现实主义大型组雕为世界所关注,影响深远,拥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

        新中国成立初期,祖国各地在红色文化的引领下诞生了以《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京农展馆大型组雕——人民公社万岁》《沈阳中山广场大型群雕——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哈尔滨防洪纪念碑》为代表的一批极具时代性和艺术性的地标性城市雕塑作品,作为重要的城市文化遗产,积淀和凝聚着深厚丰富的文化内涵,是反映时代精神的有力物证,是城市历史和文明的丰碑,蕴含了城市文化的重要内涵和深厚底蕴,这些城市雕塑文化遗产经过历史的沧桑存留在城市的空间中,与人们的生活相融合,在人们心中已经成为了城市的标志。

        受限于年代制作工艺材质所限,作品多采用钢筋混凝土和玻璃钢等代替材质,在考察中我们发现《北京农展馆大型组雕——人民公社万岁》《沈阳中山广场大型群雕——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哈尔滨防洪纪念碑》钢筋混凝土结构和玻璃钢材质开裂及钢架已成粉末状,作品将面临垮塌风险。保护城市文化遗产,让城市雕塑的艺术生命力延续是每个城市和艺术工作者共同的责任和使命,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哈尔滨防洪纪念塔组雕》《沈阳中山广场大型群雕——毛泽东思想万岁》用铸铜材料1:1翻制、《北京农展馆大型组雕——人民公社万岁》用石质材料1:1刻制,用永久性的材料恢复作品原貌,让其成为可以永久保存的艺术精品。

        2.哈尔滨及沈阳的两组雕塑,以铸铜翻制呈现其原貌;北京农展馆组雕《人民公社万岁》1:1刻制成石雕呈现原貌,制作和监制由原创作单位鲁迅美术学院完成。

        3.将原来作品存放在沈阳莫子山国际雕塑公园室内雕塑博物馆永久保存,定期维护,让重要的城市文化遗产真正得到有效的保护,让辽宁工业文化得到传承。


        提案二

        打造北京798 文创产业先行试验区,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深处东西方文化对话的进程中。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为此,我们多名委员在专项调研后,建议围绕政策环境、市场体系、发展模式等方面,打造集国际文化交流区、国际艺术品交易区和国际设计创新区为一体的北京798文创产业先行试验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构建文化产业创新体系,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围绕“两力一出”建设,即“硬实力、软实力、走出去”,多形式助推国际文化交流,完善文化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机制,成为最中国、最世界的文创产业平台,深入落实首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整体部署和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同时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文化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建议:以北京798艺术区作为试点,以打造国际文化交流区、国际艺术品交易区、国际设计创新区为一体的国家级文创产业先行试验区,构建“高精尖”的文化经济结构,为首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发挥独特作用为目标。探索两方面政策创新,着重扶持优质平台,加强国际文化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

        第一,文化贸易、文化保税。积极呼吁调整税收政策,参照大部分国家及港澳地区增值税率在3%-5%之间,将艺术品的交易税率由现行的13%降低至3%,在北京798艺术区试点试行,推动国际艺术品交易加速集聚,拉动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促进消费产业升级。

        第二,精致建设、精品园区。参照老旧厂房改造文化空间相关政策,给予北京 798 艺术区土地规划、建设、工商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支持园区整体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公共服务配套加快实施,为发展国际文化交流区、国际艺术品交易区和国际设计创新区提供精致建设、营造精品园区。孵化创新优质机构,引领国际间文化交流。

        第三,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综合推动798 艺术区已开展画廊周北京艺术博览会项目、中法联合美术馆项目、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798艺术金融项目、艺葩互联网交易平台项目、798儿童美术馆、国际青年艺术家驻地交流项目等一批创新产业项目,以文化艺术服务人民。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第四,探索渠道,构建体系。应用政府引领下的市场化战略,以798艺术区为试点,构建社会主义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市场化体系,构建文化价值观对话平台及话语权体系,才能更有效地推动文化创意的产业化发展及文化贸易输出。探索创新“文化筑基、政策架桥”的市场化运营体系,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丰富的文化艺术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国家发展总体规划,围绕城市战略定位,不断加强政策创新、服务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北京798文创产业先行试验区,积极构建文化产业创新体系,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文化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附)北京 798 艺术区情况说明

        北京798艺术区经过十八年的发展已逐步实现从原生态的电子制造工厂,转型升级成为一个文化概念,成为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的风向标和文化名片,798也已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最重要的平台之一。截至 2018年,引进各类机构达到515家,其中有25个国家和地区的63家境外文化艺术机构;2018年艺术展览、文化交流、知名品牌发布及推广活动达到2507场;2019年吸引超过900万国内外游客参观,其中境外人士达到25%;截至目前,累计133位国家首脑和重要人士来访。

        问题:北京 798 艺术区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一些靠自身能力难以解决的瓶颈问题,迟滞了 798 艺术区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政府予以关注和支持。主要问题如下:


        1.产业发展支持和扶持力度不够

        首先,艺术品交易综合税费远高于国际水平。国外及香港地区艺术品综合税费通常只收取交易价格的3%至6%,而我国大陆地区则高出数倍,迫使大量交易转成地下、境外,难以与金融证券市场对接,政府很难获得相应财政收入,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形成较大制约。其次,进口关税税率问题。2018年7月1日起关税降至1%,2019年进口增值税税率降为13%。但艺术品的进出口仍要承担巨大的资金质押成本,成为国际间文化互鉴的一大障碍。

        2. 历史遗留问题制约发展

        历史遗留问题的土地、管理权限等一系列问题造成园区在整体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公共服务配套实施等多方面进展缓慢,难以满足北京 798 艺术区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艺术品交易快速集聚发展的需求,成为制约提高艺术区发展的重要因素。

        3.中国当代艺术系统性问题

        798 艺术区一直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国际推广与传播,因其反映的是当下的时代精神,是文化的前沿,更是国家软实力的最直观体现。但因为中国的当代艺术缺失有系统的理论研究平台,又没有有战略的市场化体系进行有效传播。仅凭一家企业的深耕前进,难以形成集群效应,有效推广中华文化。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6(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