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展览:让艺术共享之未来可期可待

        作者:张凡2020-05-24 09:02:06 来源:网络

        近期,为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之需要、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接触人的概率或可能,世界各地博物馆、美术馆、世界文化遗产(遗址)等多数都暂时关闭了,但与此同时推出了网络展示等线上服务。表面上,这些虚拟博物馆、线上美术馆以及艺术资源门户网站貌似近期才火热起来,其实它们并非什么新鲜事物,它们不过是迎着互联网深度发展这一契机趁势而为、应运而生的。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没有此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发生,这种在线博物馆展示、分享活动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与看重。一些大机构也已准备好了利用互联网、以在线展览等方式为人们提供越来越丰富、足不出户便可即时访问、浏览散落在全球各地的艺术佳作的机会,诸如谷歌艺术文化之旅、谷歌在线项目“灾难边缘的遗产”、凡尔赛宫VR:凡尔赛是你的、与MOMA一起画画等等。不难发现,“艺术未来在云端”已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和潮流。

        毫无疑问,眼下互联网发展浪潮可谓遍及全球、如火如荼。随着互联网的深度发展,互联网业已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对人的思想观念产生前所未有的巨大影响。换句话说,互联网思维对当下人们的影响更是越来越直接、越来越强烈。当前疫情背景下各地博物馆、美术馆等纷纷推出云展览、云展示等线上活动,看似急疫情防控之所需,而事实上并非一时的权宜之计。不可否认的是,现代科学技术与人类文明发展至21世纪,互联网的应用及普及,“互联网+”早已颠覆了传统,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因而着眼于人类文明更长远之未来,“在线展览”不失为一种为了更好地再现艺术之未来借势而为的必然途径。

        就艺术推广及实践来说,云展览、云展示等在线服务提供了全新的艺术呈现方式,这种把展示活动从实体空间里移步至虚拟的“云空间”、从线下拓展到线上,不仅丰富、拓宽了艺术展示的平台以及可能的空间和范围,让艺术品(尤以那些难得一见,备受空间、馆藏条件限制的艺术珍品)突破传统思维的限制,可以在更大、更宽的时空范围内得以传播开来。更为关键的是,这些在线平台及门户网站的展示与分享模式,不仅带给人们一种触“屏”可及的、焕然一新的观览体验,更让人们体验到那种前所未有的新奇感和“身临其境”的“在场感”,尤其对疫情当下、无法实现现场参观的人们来说,这种有别于传统的在线体验方式同样激动人心、同样让人怦然心动。

        而从艺术传播层面来看,待此次疫情过后,对艺术珍品的这种线上展示及平台分享的方式不仅不会消失,着眼人类文明未来的发展,更应得到进一步地加强和拓展。作为全人类共享的艺术珍品,按理说应该让每一位地球人都有机会欣赏到,然而受各自条件及其他客观原因的限制,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足够的时间、精力、机会和经济能力到世界各地去实地参观各类博物馆、美术馆以及世界文化遗产等,因此这种网上展示显得尤为重要、尤为难得。更进一步地说,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借助互联网这种新兴媒介,足不出户就可以即时浏览到线上的来自世界各地博物馆、美术馆以及世界文化遗址馆藏的艺术珍品,这是基于“互联网+”经济型分享模式带给世人的便利性、即时性和共享性。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数字化、网络化及智能化进程的不断加速,数字博物馆、数字美术馆等也是立足更长远的人类文明的传播与交流,更好地保存及交流分享属于整个人类共有的文明之果。而现代文明发展至今,很多关键时刻,思维的转变比付诸实际行动更富有积极意义。传统意义上,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然而如今大行其道的电子阅读早已盖过纸质阅读而成为主流,因而“行万里路”同样不必事必躬行。对电子阅读人们早已习以为常,那为何云展览、云展示就不能更好地让人接受呢?为何不能借助智能时代赋予人的便利来在线呈现,让更多的人在线欣赏呢?我们相信,随着信息技术的更新换代及日益普及,云展览的未来必将会有更加高涨的点击量和关注度——改变思维,艺术共享之未来可期可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8(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