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多元 和而不同——专访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水华

        作者:王簃轩2020-05-25 06:39:41 来源:美术报

        浙江:浙江博物馆孤山馆展览现场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眼下正处在疫情期间,与往年相比有许多新的特色。在这个特殊的博物馆日,记者采访了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水华。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对于这个主题,陈水华的理解是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单位,要尊重多元文化,传播多元文化,理解多元文化价值。“单纯一家博物馆很难做到多元与包容。因为这是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从站在全球的角度来说的,希望可以尽可能地展示多元文化,尊重多元文化,尊重多元文化就是包容。对于浙江省博物馆来说,传播好自己的文化就是对多元与包容贡献了一份力量,展示了属于自己的多样性。”

        在陈水华看来,“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浙江省博物馆致力于更好地展示浙江独特的地域文化,同时不排斥其他文化,不贬低其他文化,做到尊重、多元与包容。引进浙江下属地市的展览,引进外省的展览、少数民族的展览,乃至国外的优秀展览来呈献给观众。据陈水华介绍,原本今年有多个与兄弟博物馆合作的展览,都因为疫情的原因受到了影响。

        为呼应这一主题,浙江省博物馆通过多样化的形式面向观众开展内容丰富的展览和体验活动。在博物馆日当天,闭馆115天的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重新开放,与此同时,浙江省博物馆推出了两个临展。5月15日,“徐谓礼文书——南宋官制百科全书”展在浙博武林馆区开幕;5月18日,“青出于蓝——2020年龙泉青瓷传承与创新”展在浙博孤山馆区开幕。

        博物馆日,每位走进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的观众都可以领到一份“疫去安来 福送四海”寻宝图,走进展厅寻找藏在文物中的吉语,把来自文物的祝福带回家。“博物馆里有许多文物承载着古人对美好生活的寄愿,如清剔红太平有象座,寓意四境平和、安定富强;北宋‘尚药局’款刻划龙纹圆盒寄愿延年益寿、平安健康,本次寻宝活动命名为‘疫去安来 福送四海’也是寄托了我们美好的祝愿”,陈水华如是说。活动同时还通过“天目新闻”直播平台面向不能走进博物馆的观众直播,由讲解员通过镜头带观众参与寻宝互动。

        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浙江省博物馆携手“喜马拉雅”,开启线上声音博物馆,并结合新的传播语境开启线上展览直播季,邀观众漫步云端博物馆。“在我看来,云上博物馆展示是大势所趋,是当代博物馆发展的需求。就算没有疫情,云上展示也已经在开展了,只是因为疫情推动了云上观展的发展。”陈水华表示,线下博物馆的展示空间有限,资源有限,因疫情防控需要又要对人流进行限制。现代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包括5G技术的发展都为线上云展览提供了很多便利。前段时间浙江省博物馆借助博物馆公共服务综合平台,上传了200多个展览,其中有很多浙江省博物馆的展览,与很多平台合作提供“云游博物馆”的服务。博物馆日浙江省博物馆信息中心还推出了介绍馆藏陶瓷的线上导览活动。

        陈水华告诉记者,不可否认的是线下博物馆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为观众更渴望亲眼见到文物实物,获得更大的满足感和更多的获得感。线下会有讲解员,可以更直接地进行互动,更增亲切感、真实感。但有些文物不一定看到实物,在家里通过多媒体终端可能看得更清晰,通过3D放大图片得到更好的呈现。线上线下两者并不矛盾,互为补充。

        在采访的最后,陈水华说:“在过去许多文化遗产属于少部分人,属于皇族贵胄。文化遗产属于全人类,通过线上展示,每位观众都可以平等地享受我们的文化遗产,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的平等发展。现代社会中依然存在一些不平等现象,我们也希望通过‘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进一步促进资源分享、文化分享,进而促进社会的平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