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国是:聚焦意义深远的伟大瞬间

        作者:美子2020-05-26 07:33:31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共商国是——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大型浮雕(局部) 吴为山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召开,让公众再次想起如今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陈列着的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主题雕塑《共商国是——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 《共商国是》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雕塑家吴为山创作的大型主题雕塑中的一部分。在纪念馆中, 4 . 9米高的《毛泽东同志在香山》矗立在序厅正中,两侧分别是《共商国是——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百万雄师渡大江》大型主题浮雕。展厅内,还展出了吴为山创作的《胜利的消息》 。

          《共商国是——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采取了画卷的形式,以1949年9月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主题,刻画了以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和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陈嘉庚、沈钧儒、何香凝、马叙伦、陈叔通、黄炎培、司徒美堂、彭泽民、史良、赛福鼎、柳亚子、谢雪红、谭平山、张治中、陈其美等20位民主人士共商国是的重大时刻。浮雕中的人物形象近乎真人大小,栩栩如生,有机呼应,他们仿佛从艺术的画卷中走来。毛泽东主席站立在参会人民代表中间,与爱国民主人士张澜亲切握手致意,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无党派人士肝胆相照、同舟共济、共商国是的光辉新篇,体现出共产党人亲切、和蔼、善于听取各民主党派意见的宽阔胸怀,中国历史新纪元也由此向两侧展厅展开,娓娓道来。

          整件作品采取高浮雕与浅浮雕相结合的方式,层次分明,中心凸出,每个人物神采各具、形神兼备。整个画面有中心、有焦点、主题突出,同时将热烈、庄重、和谐的气氛贯穿于画面各个部位,生动地再现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这一意义深远的伟大历史瞬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3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