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艺拍利好频出 春拍市场或见奇效

        作者:王国良2020-05-28 06:41:48 来源:收藏快报

        进入5月以来,中国艺术品内地春拍日程虽然仍未明确,不过内地市场接连传出的两个利好消息,已经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其一,中国嘉德与佳士得5月7日联合宣布,双方将于今年9月在上海联袂呈献一场名为“2020+”的主题合作。作为在各自领域享有卓越声誉的领军企业,双方将开展包括展览、拍卖在内的一系列创新合作,此举旨在进一步拓宽区域市场,并通过共同策划的精彩活动吸引更多藏家及艺术爱好者参与其中。双方将于今年夏天公布更多合作细节。

        佳士得与中国嘉德此番合作,究竟是强强联手还是“抱团取暖”,尽管业界观点众说纷纭,但无论如何对于中国艺术市场的提振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两巨头联手打造9月份的这场主题合作,让时下疫情困扰中的中国艺术品市场,看到了一个明确的时间信号,调足了市场胃口。另一方面,很长时间以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主阵地一直都围绕在北京和香港两地转,而诸如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尽管都有着殷实的经济环境和收藏文化氛围,但无奈缺少世界顶级拍卖行的加持。尽管此前佳士得已落户上海,但限于交易许可的限制,只能围绕现当代艺术品举办交易活动,而未能涉足文物艺术品。此次两大巨头同时将合作项目锁定在上海,究竟能否助推上海艺术品交易地位的提升,构建出整个中国艺术品市场三足鼎立的效果,无疑是令人期待的。

        其二,国家税务总局于日前签发2020年第9号公告。根据“公告”的第三条表述,对拍卖行受托拍卖的文物艺术品,委托方按规定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的,允许拍卖行以自己名义就代为收取的货物价款向购买方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对应的货物价款不计入拍卖行的增值税应税收入。而为了防范拍卖企业虚开发票,“公告”中还明确要求拍卖行须将拍卖物品的图片信息、委托拍卖合同、拍卖成交确认书、买卖双方身份证明、价款代收转付凭证、扣缴委托方个人所得税相关资料等留存备查。该规定已于5月1日起实施。对此,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黄小坚表示,允许艺术品拍卖企业全额开具发票,顺应了艺术品拍卖市场既有的交易习惯,有利于激发文物艺术品市场活力,为企业减负,促进市场流通,对疫情之下拍卖市场信心恢复将起到积极作用。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得到有效控制,今年的春拍市场也将很快重启。在目前这一关键时期,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拍卖行业,都在运用多种手段积极创造有利氛围,凝聚市场信心。相信经历了疫情袭扰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