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内博物馆更好地“走出去”

        作者:刘万鸣2020-05-28 07:03:45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我国各级各类博物馆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的指示精神,深入挖掘国内文物资源,广泛开展国际合作,陆续引进、输出了大批精品展览,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国博物馆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外引进输出展览结构不平衡。二是我国博物馆牵头联合举办的出境展览较少,对外文化传播合力不足。三是中国古代历史文物出境展览多,中国近现代历史文物出境展览少。针对国内博物馆对外交流办展中的问题,我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加强对外交流展览的政策引导,简化大型综合性博物馆出国办展审批程序。加强对外展览的顶层设计,引导国内博物馆从国家文化战略大局出发,分主题、有侧重做到系统而全面地展示中华文化,避免“千展一面” 。适当修订文物出境展览管理规定,简化对国家级大馆联合地方馆办展的审批程序,简化申报材料,实行国家文物局一次审批,给予对外出国办展政策、经费、人才等配套支持。

          其次,放宽大型综合性博物馆联合办展限制。积极支持国内博物馆密切合作,赋予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几所策展实力较强的大型综合性博物馆,联合对外交流办展的权力,使之可以方便组织各级各类文博机构联合举办对外展览。鼓励通过馆际联合,深耕国外文化市场,促成共同引进、共同输出、多国巡展的规模效应,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最后,优化展览格局,打造中国博物馆展览品牌。深入发掘我国历史文化资源,平衡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种文化关系,主动推介国内博物馆精品展览,拓展办展思路,创新展览形式,鼓励博物馆加强境外巡展策划,打造一批中国博物馆展览品牌,讲好中国故事,为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刘万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