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片名,别写错字、丑字、差字!

        作者:杨阳2020-05-28 07:06:21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副主席宋华平

          当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取得阶段性胜利,作为中国政治生活重要一部分的全国两会在推迟了两个多月后终于召开。目前疫情尚未完全结束,这时的两会与往年又会有哪些不同?面对疫情,艺术家们能为国家和人民做些什么?既是全国政协委员,又是中国书协副主席的宋华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疫情之下艺术家在两会上的感受。

          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虽有推迟,但仍坚持举行,对此您怎么看?

          宋华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非常正确——从全国调度医务人员上前线进行救治,调配解放军去武汉进行协作救援等,这些及时、科学的措施,加上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遵守中央的统一部署,中国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就取得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这段时间,国家的一系列举措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全国两会,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是两会代表委员将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传达给党中央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后,中央即下决心召开两会,正是能在这个时候及时听取人民心声,以进行及时部署。疫情影响下,全国的复工复产、经济发展如何进行,下一步该如何发展、应对等,都需要两会进行整体部署,所以我认为这次两会开得非常有必要、非常及时。

          记者:您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有什么感想?

          宋华平:习近平总书记去看望内蒙古代表团时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想的都是一切为人民,在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听到的第一个关键词就是“人民” 。为了人民,国家调动两万亿的资金到基层,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并且强调“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还有,报告要求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 %以上……这一系列措施,能看出来政府工作报告都是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

          还有一个让我感触颇深的地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我认为这样非常实事求是。因为疫情对全球的经济影响都非常大,而我国当前也只是取得阶段性胜利,服务业、旅游业、电影业等都受到了很大影响,疫情尚未结束,还有很多未知的事情,所以不提具体GDP指标,提出科学的“六保” “六稳” ,是从实际情况出发,是切合目前社会发展情况的。

          记者:疫情当前,您认为艺术家们能做些什么,又该如何传播艺术?

          宋华平:国家一直在为人民着想,艺术家也应该为国家分忧。我们一方面要像在疫情期间广大艺术家做的那样——做一些鼓舞人心、鼓舞斗志的文艺宣传,再一方面,要扛起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使命担当,多创造出一些好的文艺作品,要尽自己的力量做一些公益事业。

          我在疫情期间书写了一些有关抗疫的书法作品,有的被制作成视频,投放到200多个地铁站,为人们加油打气。在这几天的小组讨论中,各个艺术门类的委员们也分享了很多疫情期间如何发挥艺术力量的故事——有利用直播平台教授课程的,有利用互联网传递资料进行歌曲等的录制的,还有举办网络展览的……大家都想尽办法,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个新的传播方式去传播艺术,注意到传媒的新形势、高质量。无论什么时期,以何种方式,艺术家都应创作出能够激励大家心志的作品,并注意传媒的新形势和使用质量,这是艺术家应该尽到的责任。

          记者:今年两会您带来了怎样的提案?为什么会提出这些提案?

          宋华平:我在家看电视的时候注意到,我们看一部电视剧、电影,映入眼帘的首先是电视剧、电影的片名题字。过去《红楼梦》 《上甘岭》 《三国演义》等电视剧、电影的片名题字都是很优秀的书法作品,老百姓爱看,专家叫好。最近几年片名的制作呈现出了诸多问题。去年我曾就此提过提案,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复。但是,一年过去了,仍然没有任何改观。

          当前电视剧、电影的片名题字主要有以下几类问题:

          错字,有些电视剧片名中的“海”字看不出是“海”还是“渔” ,“乔”字,写成“夭”字,随意变形,不讲规范。

          丑字,有些电视剧片名书写张牙舞爪,胡乱涂画,所题片名风格和电视剧、电影主题不搭。

          差字,有些电视剧、电影的片名书写没有书法功底,软弱散乱。

          打开一些视频播放器,随意翻看,此种现象很普遍。究其原因:第一,有关部门不够重视这方面的问题;第二,受“娱乐至死”思想的影响,部分制作人没有精品意识,觉得好玩就行;第三,受键盘输入的冲击,不少从业人员已经很少手写汉字,对书法的审美水平下降,不了解书法艺术的标准。

          影视作品是综合性艺术,片名题字不伦不类,误导广大观众的审美。影视是中华民族文化走向国际的重要桥梁,片名题字书法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讲好中国故事,影响文化自信。影视又是教育下一代的重要平台,片名题字的好与坏,直接影响青少年对汉字书法的认识及书写水准。

          为此,提几点建议:

          第一,请全国政协书画室牵头对这个问题做一次调研,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第二,建议有关部门和国家广电总局在审查电影和电视剧时,审查影视作品的片名题字。

          第三,在制作影视片工作团队中增加或聘请一名书法专职人员,把这件事做好、做专业。

          第四,增加书写质量高的字库存量,以便合成时有更多选择。

          我们期待着中国书法在影视作品中能够重新亮起来,让影视的片名和字幕彰显出中国气派、中国文化自信。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