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中国书法馆”为书法文化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作者:张继2020-05-28 07:07:01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而中国书法最具中华民族文化的特征,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处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地位,堪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和命脉。

          任何一种文化或艺术的发展都离不开一定的硬件设施,但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级书法馆,这非常不利于中国书法文化艺术的传承与传播,对提升国民的文化素质、扩大中国书法的社会影响力、提高中华传统文化在国际上的地位以及推动书法艺术的创新发展都是不利的。所以,建立“中国书法馆”是中国书法艺术和中华传统文化繁荣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建立“中国书法馆”也是赵朴初、启功、沈鹏、欧阳中石、李铎、张海等一大批文化艺术界前辈及文化艺术界众多人士尤其是全国书法界的共同心愿。

          未来的“中国书法馆”可以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标志性建筑。建议建成集收藏、展示、研究、交流、教学多项功能于一身的机构,为书法文化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建议“中国书法馆”的具体职能如下:

          第一,博物馆职能:以中国书法发展史为脉络,收藏和展示历代书法作品及相关文物资料并开展相应的各项工作。

          第二,展览馆职能:为全国重要书法展览及各地高水平书法展览提供最集中、最专业的展览场地。

          第三,学术研究职能:开展经常性的书法学术研究活动,深入探索书法文化、书法艺术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等学术主题。

          第四,国际交流职能:充分利用一流的展览设施、丰富的信息资源及高科技手段,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国际书法交流活动,向世界传播中国书法文化。

          第五,教育培训职能:面向不同层次、不同范围开展书法教育与培训,为书法艺术的长远发展打造坚实的基础。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立项并投资建设成为国家设编的正规事业单位。如受规模等因素限制,亦可缩减其职能,保留“博物馆”职能,建成“中国书法博物馆” 。

          (张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书协理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