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初“新安画派”名家戴本孝《龙江夜雨图》

        作者:周安庆2020-05-29 06:40:58 来源:收藏快报

        明末清初和州(今安徽和县)画家戴本孝(1621—1693,籍贯一作“休宁”),字务旃,号前休子,别号黄水湖渔父、太华石屋叟等,又因曾隐居和州鹰阿山而取号鹰阿山樵。其父戴重乃一位书画家,后来成为抗清名吏,因为恪守气节绝食离世。戴本孝自幼便受家庭环境熏染,毕生嗜好读书。明末崇祯五年(1632)随父避居南京,后来足迹遍布半壁河山,交游各地文友。

        明清易帜后,作为前朝国都和留都的南京,聚集了不少遗老遗少。世事巨变和亡国痛感,常令一些文人、画家在劫后余生中以诗文图画抒写兴亡,尽情地表达隐藏在内心世界中的缅怀故国情结。戴本孝多次流寓古城金陵,期间尝与王士祯、屈大均、孔尚任、程邃、龚贤、石谿、石涛、吴宏、柳堉等名人交识,作画论艺,衔杯唱酬,相互影响较大。

        戴本孝生性方达,品格清高,长于诗文、绘画,亦能书法与篆刻,尤喜挥毫山水。学画承绍前贤传统,颇得“元代四家”之王蒙、倪瓒以及明代沈周等名师的画意体格,师古却不囿于成规,致力于造化自然,自出机杼且独标一格。戴本孝“取法枯淡,饶有韵致”,笔墨清旷疏朗,或苍劲浑朴等,注重虚实互衬,所作放怀自然,“深得元人气味”,意境清逸幽雅、恬寂高远。晚年作品笔墨简淡而情境深邃,已臻“无鞍而行”之化境,故清代秦祖永《桐阴论画》将其画作归为“逸品”之列。戴本孝足迹踏遍名山大川,不断开拓画境视野,毕生追求不受羁绊的自由创作境界。如其心中最为钟情、享誉天下的锦绣黄山,在笔墨宣泄与挥洒间熠熠生辉,后人还将其与渐江、查士标等人归为“新安画派”一脉,在中国绘画史上具有比较重要的影响力。

        古都南京是戴本孝重要活动地之一,这里的自然山水魅力无穷,底蕴丰厚的人文气韵深深地滋养着他的胸壑情怀。据明末清初文人程邃、柳堉等人在《金陵寻胜图》画卷跋文(现藏于南京博物院)中记述:大约在康熙二十五、二十六(1687)年间,安徽文人叶贲实陆续邀请寓居江宁(今江苏南京)的著名画家吴宏、龚贤、樊圻、陈卓、戴本孝、柳堉等人,创作《金陵寻胜图》长卷(注:此卷原先计约10幅画面,由于岁月变迁等缘故后来被拆散流传了),其中依次为吴宏的《燕矶晓望图》《莫愁旷览图》画卷(现均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龚贤的《摄山栖霞图》《清凉环翠图》画卷(现均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樊圻的《杏村问酒图》《青溪游舫图》画卷(现均藏于南京博物院);陈卓的《天坛勒骑图》《冶麓幽栖图》画卷(现均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戴本孝的《龙江夜雨图》及柳堉的《天印樵歌图》画卷(现均藏于上海博物馆)。这是一画金陵秀美山水与人文景观的典型画卷。

        戴本孝笔下的《龙江夜雨图》纸本墨笔画卷(见图),纵30.8、横134.6厘米,正是该城西北龙江关一带山川夜色的笔墨写照。龙江关亦名工关,乃明初朝廷工部在南京仪凤门外狮子山畔、长江边设立的钞关,系江南商贸的重要关口,主要负责掌管南来北往客商贩运竹木的税收。这里成了南京地区重要的货物集散地和航运码头,也是当时人们迎来送往之所。

        徐徐开卷品览,该画面右侧所绘金陵名胜卢龙山巍然挺立,相传该山尝因形似卢龙而得名。缘于亦像一只雄狮,明太祖朱元璋故而特地赐名“狮子山”。明代初期,该山麓还建有静海寺、天妃宫。山下另有胜迹“三宿岩”,原来南宋名臣虞允文率兵抗击金兵时曾于此泊舟三宿,故而得名,后来又被列为清代“四十八景”之一。图中风雨霏霏,江草凄迷,村落沉浸在苍茫夜色中;近景老松杂树错落挺立,屋宇院落掩映其间,棹舟落帆停泊水岸;远处大江浩荡,奔流东去,一帆孤行飘游,烟波浩渺中复显对岸的山峦,呈现出一派萧疏旷寂的景象。该图因是戴本孝晚年应邀专为友人叶贲实精心创作,故具有比较典型的个人艺术风貌与特征。

        戴本孝在《龙江夜雨图》创作中,主要以平远法构置画境,近似“一水两岸”式布局。笔墨苍浑简淡,干、湿、浓、淡互用,各显其效。突兀而立的狮子山,则以干笔枯墨勾写皴擦,而较少采用线条、点苔表现;山下屋轩水阁逸笔绘写,苍松老树健毫勾勒;辽阔的江面或以清淡的水墨轻染,或以留白处理。整幅画作比较多地受到元代倪瓒、黄公望等名家影响,构图疏朗有致,以墨当色变化多端,绝无凡俗之气,由此创造出苍秀悠远的诗画意境。

        笃守志节的戴本孝,在《龙江夜雨图》中着力抒写个人胸壑逸气,寄托了心中眷念昔日江山的家国情怀,同时隐含着对社会变迁的某种沧桑感慨。江上孤帆飘游,杳然远去,似乎亦表现出画家此时的气格与心境。此情此景,不禁让人联想起明初江苏昆山诗人、画家史谨侨居南京时,所咏《金陵八景·龙江夜雨》的诗情画意:“黑云拖雨过长汀,恍若骊珠散紫清。声到枕边惊蝶梦,风回蓬底带龙腥。渔灯隐隐孤村暗,芦叶萧萧两岸鸣。已觉夜深还淅沥,满怀羇思不堪听。”在前朝遗民画家戴本孝的眼中,这些似乎依旧尚是朱明江山,尽管画家绘制此图是在清初康熙二十五年(1686),距明亡已逾40年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