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 • 雷《阿丽娜和瓦尔古》

        作者:admin2020-05-29 07:01:15 来源:网络

        曼 • 雷《阿丽娜和瓦尔古》

        Aline et Valcour

        Man Ray

        1950


        超现实主义绘画的“反常”是指表面上对现实的扭曲,却能形成艺术中的奇趣,造成艺术中的新奇效果。但“反常”必须“合道”,也就是说:虽出意表之外,却在情理之中,即“反生活常理而合乎艺术之道”。

        这种境界如同禅宗的偈语,本质上都是与逻辑主义不相容的“佯谬”,表面上是荒谬,而实际上是真实的描绘,即所谓“似非而是”,表现出一种矛盾的形式。禅家公案把佯谬的矛盾语义状态表现得淋漓尽致,如“清净法身”和“风恬浪静”,回答完全悖于逻辑,但由于其中包含有万法平等的道理,所以可看作“似非而是”或“反言以显正”。

        超现实主义者曼 • 雷,在弗洛伊德之前,就用艺术的方式勾勒出心理问题的轮廓。萨德的小说中,阿丽娜和瓦尔古彼此相爱,但父亲阻止其结婚。曼 • 雷画中阿丽娜的头颅着双眼,置于钟型罩内,暗示被断头台重创。其父则如同躺着的人偶,面孔背对,呈现心理和生理绝对征服的状态。曼 • 雷对某种人性的阴暗面做了雄辩的视觉批评。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