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坚《花气薰人帖》与吴镇《墨竹图》

        作者:宗禾2020-05-29 07:34:01 来源:收藏快报

          (1/17)图1 北宋黄庭坚《花气熏人帖》

          (2/17)图2 元代吴镇《墨竹谱册》(部分)

          (3/17)图2 元代吴镇《墨竹谱册》(部分)

          (4/17)图2 元代吴镇《墨竹谱册》(部分)

          (5/17)图2 元代吴镇《墨竹谱册》(部分)

          (6/17)图2 元代吴镇《墨竹谱册》(部分)

          (7/17)图2 元代吴镇《墨竹谱册》(部分)

          (8/17)图2 元代吴镇《墨竹谱册》(部分)

          (9/17)图2 元代吴镇《墨竹谱册》(部分)

          (10/17)图2 元代吴镇《墨竹谱册》(部分)

          (11/17)图2 元代吴镇《墨竹谱册》(部分)

          (12/17)图2 元代吴镇《墨竹谱册》(部分)

          (13/17)图2 元代吴镇《墨竹谱册》(部分)

          (14/17)图2 元代吴镇《墨竹谱册》(部分)

          (15/17)图2 元代吴镇《墨竹谱册》(部分)

          (16/17)图2 元代吴镇《墨竹谱册》(部分)

          (17/17)图2 元代吴镇《墨竹谱册》(部分)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近期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书画大展,最耀眼的瑰宝要数北宋黄庭坚的草书《花气薰人帖》(图1)和元代吴镇的《墨竹图》(图2)了。

        黄庭坚(1045—1105)是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江西诗派开山之祖。与苏轼齐名,世称“苏黄”,是“北宋书法四大家”之一。黄庭坚提出“点铁成金”和“夺胎换骨”等诗学理论,对宋诗和后世产生深远影响,其作品有《山谷词》《登快阁》等。

        让我们看看黄庭坚的《花气薰人帖》是如何之美。该帖虽无款识,但它原本是写在寄给扬州友人的两首诗之后,现在独立成为一帖。前面黄庭坚写道:“王晋卿(诜)数送诗来索和,老懒不喜作,此曹狡猾,又频送花来促诗,戏答。”王晋卿是宋代画家,苏轼也曾有写给他的书法作品传世。

        黄庭坚在作品中写下这样的诗句:“花气薰人欲破禅,心情其实过中年。春来诗思何所似,八节滩头上水船。”黄庭坚这件短短28字《花气薰人帖》,成为千百年来的草书经典。

        从书法角度来看,此帖字与字间基本没有映带牵丝,但上下连贯、一气呵成;字在湿笔干墨间依次转换,节奏感强,控制到位;字的大小长短协调自然,整体章法在松紧间协调有致;相较于黄庭坚的其他草书,这件作品的用笔更为沉实厚重、苍浑有力,令人惊叹。

        再来品赏元代大画家吴镇所画的《墨竹图》。

        吴镇(1280—1354)是元代画家,与黄公望、倪瓒、王蒙合称“元四家”。存世作品有《渔父图》《双松平远图》《洞庭渔隐图》等。

        元至正十年即公元1350年,吴镇71岁。这位大画家或许是察觉到自己年事已高,遂决定把自己毕生研究墨竹的经验和创作理论以书画的形式记录下来,以留给儿子佛奴,作为其学习参考之用。

        这份共22页的《墨竹谱册》,前两页以草书书写苏轼《题文同画偃竹记》,后20页画各种姿态的墨竹,每幅又以行草书题写画墨竹的要诀、心得与诗句等。该册的题句系统地记述了他写墨竹的经验和创作理论。20幅墨竹图,有新篁、嫩枝、老干;有雨竹、风竹、雪竹;有坡地竹林、崖壁垂竹等。所画墨竹,或粗竿挺拔、竹叶清劲,或细枝临风、摇曳生姿,每幅画的构图都有很大区别,可谓每画一面,令人称奇。

        四年之后,吴镇撒手人寰。但这本《墨竹谱册》却幸运地避开了之后的战火和朝代更迭,辗转成为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珍藏,得以流传下来,成为宝贵的画竹范本。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1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