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董希源:我为“文艺两新”代言

        作者:宋佳烜2020-05-31 08:16: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讲述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理事、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董希源

        全国政协委员董希源是一位自由职业艺术家,也是一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的积极参与者。多重身份和丰富经历使他对“文艺两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有着独到的视角和深入的理解。2019年,《关于推动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沿“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提案》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的办复,这让董希源深受感动和激励。新的一年,他围绕“文艺两新”提交了两份提案——


        1  为“文艺两新”战疫表现代言

        我是一名自由职业画家,是新文艺群体中的一员,对新文艺组织与以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和民营文化机构为主体的新文艺群体(简称“文艺两新”)的现状与发展较为了解。“文艺两新”是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一支新兴生力军,“文艺两新”中人才荟萃、思想活跃的艺术家多具有较高的艺术造诣和浓厚的家国情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文艺两新”和全国人民在一起,在志愿服务、捐款捐物的同时,创作了一大批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身在湖北武汉的画家贾恒是“文艺两新”群体在一线抗疫的楷模。她是武汉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简称“新联会”)秘书长。武汉封城当天,贾恒就开始筹备组建志愿者队伍,她几乎每天都在电脑前,线上协调相关工作,并与经验丰富的专业志愿者合作,临时建立了捐赠组、心理疏导组、应急车队、供需调配组、信息组等分类志愿者群,并与杭州“公羊会”接洽防控事宜,与中央统战部社会组织一分团协调紧急物资运输问题,搭建互通平台。

        在武汉,有太多无名的逆行英雄在行动,做好信息收集和发布是贾恒的另一项工作,这包括新联会会员抗疫活动的通报、微信公众号“江城新声”新阶层人士抗疫视频的展播。除此之外,她还要时刻关注和记录医疗机构和社区物资短缺的实时情况,反复核对信息,以避免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物资分配不均衡等问题。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贾恒的志愿者工作也告一段落。她说:“面对灾难,我们能做的就是上下同心、守望相助。”

        相声、快板书演员赵松涛也是新文艺群体的一员。他常年扎根基层,进行文艺创作以及演出推广活动。1月24日,正值大年夜,在部队医学院校当过兵的赵松涛从微信朋友圈看到了老部队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消息,他通过湖北省和武汉市的政府网站确认信息后,又迅速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关信息。在春晚的零点钟声还没有敲响的时候,他的第一个抗疫作品数来宝《福佑华夏》已经出炉,之后,他又创作并录制上传了《高山仰止》《万众一心》《汉字智慧》《守护家园》《蝙蝠的对话》等作品。

        福建省人大代表、作曲家李式耀则用音乐抗疫。1月27日,正月初三,福建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从福州出发。正在老家寿宁县过年的李式耀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词作家林鸿坦写的一首歌词《有你身影》,大为触动,情如泉涌,仅20多分钟就把歌曲谱好了。随后,他立刻返回福州,并联系了编曲和录音棚。1月28日晚,歌手程鹏、曲波到位,李式耀在录音棚指导。次日凌晨两点多,《有你身影》录制完成。不到40个小时,这首歌曲就完成了从词曲创作到编曲录音的全过程。歌曲《有你身影》及MV作为福建省春节后第一首广泛推广的抗疫音乐作品,不仅温暖和激励了援助武汉医务工作者,也鼓舞了大家团结一致战胜疫情的信心。目前,李式耀已创作了20多首抗疫公益歌曲,还和爱尔兰知名作曲家麦卡锡及在国外的华人华侨音乐家等隔空合作,创作了《同一个世界》《世间见真情》《祈祷》等歌曲。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身边的“文艺两新”朋友的这些行动让我感动,我愿意为他们代言。


        2  为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发出声音

        如何加强支持与引导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结合我的专业、工作、生活,通过调研、学习、思考,今年我提交了《关于加强支持与引导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的提案》。

        自由职业艺术家是社会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参与者,他们靠提供文艺产品、文艺服务生存发展,即便以营利为主要目的,也不乏自觉的文化传承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他们的文创产品、文艺服务、文艺活动接地气,受基层群众欢迎。他们积极参与文化进商圈、社区、校园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文旅融合,参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工作,在文化扶贫、文化富民中发挥作用,是培养乡村文化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与非遗传承的重要力量。我建议有关部门完善政府面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政策机制,畅通政府购买社会力量文艺服务的渠道,对各类艺术家给予同等竞标的机会,营造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平等参与竞争的社会环境。

        我还提出,应“完善职称评定工作,健全奖励激励机制,重视人才培养”。在我看来,这是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专业技术职称是对文艺工作者专业技术水平的认可,自由职业者多数没有职称,包括我本人也没有。画画40多年,绘画水平应该已得到社会的认可,各类获奖证书一堆,就缺专业职称证书。对许多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来讲,他们的职业生涯、社会专业认可、生活待遇保障,都需要这样一张公平公正的专业职称证书。所以,我建议有关部门完善职称评定工作,加大创作能力和艺术成绩评审占比。建议有关部门在评优奖励等方面为自由职业文艺人才创造公平条件,推荐和支持自由职业文艺人才参加各级各类评奖,参加国内国际艺术赛事活动。建议重视对自由职业文艺家代表性人物的工作,实施“文艺名家”“文艺大家”培养计划,造就一批人民喜爱、具有专业号召力和行业影响力的新文艺“领头人”,使其成为团结、凝聚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骨干力量,带动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形成繁荣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强大合力。

        此外,我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团结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加强思想引领与专业提升,建议有关部门通过多办短期学习培训班和专业院校文艺技能学习班,通过开展高层次教育培训、采风交流活动、展示展演宣传推介,为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学习、交流、展示机会,提高专业素养和创作水平。


        3  疫情下的“一带一路”更需注入艺术力量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各国经济遭受打击,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出现新变化,“一带一路”建设面临新挑战。在世界充满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背景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更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艺术将为促进各国民心相通增光添彩。

        “文艺两新”中有许多传统文化艺术工作者,具备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专业优势。比如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新文艺群体代表、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执行主席舒勇的作品《丝路金桥》,在“一带一路”朋友圈里很有名。这部长28米、高6米、宽4米的作品,由2万块“长城砖”形状的人造树脂水晶砖砌成,2017年入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标志性人文景观,亮相主会场国家会议中心。一些“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出品的“一带一路”纪念邮票的图案也采用了《丝路金桥》。

        疫情开始后,舒勇每日创作一幅画,将作品拍卖捐赠致敬英雄,持续了100多天,从未间断。在我看来,他的这些作品将中国的传统山水画融入当下全球抗疫的现实环境中,成为世界抗疫的艺术见证,为这个特殊时期带来了一份独特的人文关怀,这些作品可以在今后开展“一带一路”艺术交流的过程中发挥作用。

        我在《关于加强引导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助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提案》中建议,组织、引导、吸收“文艺两新”参与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支持他们走出去,开展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可以把“文艺两新”现有场馆资源,如民间艺术馆、个人美术馆、艺术中心、各类文艺网站等充分利用起来,与海外文化交流平台、活动平台,如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海外驿站,以欢乐春节、各类国际艺术节等形成联动。要做好“文艺两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中的服务工作,特别是对外交流主管部门与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领馆,要热情支持“文艺两新”艺术家走出去,当好他们的“娘家人”;也要积极广开渠道,穿针引线,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请进来,当好他们的“介绍人”。

        此外,我还建议由有关部门牵头,组织“文艺两新”开展“一带一路”等与国家发展重大主题相关的学习培训活动,并形成长期机制。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文艺实践的指导作用,把艺术家的学习培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艺术交流创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和调动艺术家的思想认识和创作积极性。有关部门可以在“文艺两新”群体中,梯队式地培养考察筛选一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积极分子,每年定期组织他们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举办各类艺术展览。同时采取报名备案、国家驻外使领馆参与主办等形式,鼓励“文艺两新”走出去举办各种艺术活动。我希望能够建立行之有效的鼓励与帮扶机制,支持“文艺两新”常态化参与和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活动。


        4  文化和旅游部倾听采纳提案让我更有动力

        2019年3月,我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的提案就与“一带一路”相关。这份《关于推动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沿“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提案》是在我数年来的工作过程中形成,并最终落在纸上的想法。随着国家的发展进步,作为一名国画家,我有了更多机会和条件参加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从应邀到肯尼亚联合国环境总署总部举办“感恩自然中国梦”个人艺术展,到参加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的地球卫士奖颁奖典礼活动;从创作作品参加在伊朗、捷克等国家举行的“中国美术世界行”系列活动,到赴缅甸、印尼等“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进行写生采风展览交流活动,在这些交流中学习、思考,我认识到,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的重要支撑,书画艺术有必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去年两会后不久,我就接到了文化和旅游部工作人员的意见征询。2019年7月上旬,我收到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该提案答复的函,同时,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工作人员就提案办复情况跟我做了电话沟通与介绍。这说明我的建言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的高度重视与认真倾听采纳,是对政协委员认真履职的认可与支持,我为文化和旅游部对提案的高效办复点赞。

        文化和旅游部为推动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沿“一带一路”走出去制定了一些规划、采取了不少务实的举措,我也要为此点赞。“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主办启动并协调推进“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支持建立“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中国传统书画艺术传播普及与教育推广活动,发挥国家艺术基金和“丝绸之路奖学金”作用,支持中国传统书画艺术领域对外交流和人才培养。这些重要举措,让我深感振奋与幸福。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文艺工作者,我将继续义不容辞参与其中,更好地履职尽责,为繁荣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助力“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建言资政。在此,我也想再次呼吁更多的文化艺术界人士加入,共同为“一带一路”增光添彩,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作出贡献。


        记者手记

        调研、撰写提案的同时,董希源拿起画笔为战疫加油鼓劲。疫情期间,怀着对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的敬佩之情,他以中医药为题材创作了多幅抗疫作品。他将在疫情中发挥了独特作用的“清肺排毒汤”21味中药,用21幅国画创作表现出来,将两大“国粹”融合于笔下,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岁寒三友”松、竹、梅为题材,创作多幅作品,致敬医务工作者。

        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的当下,中国在与“一带一路”共建各方保持定力、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聚焦全球公共卫生合作,分享抗疫信息和技术创新成果,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并肩战疫中,丝路精神更显光辉,“一带一路”朋友圈团结益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深入人心。相信在“文艺两新”的助力之下,疫情过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将更加绚烂多彩。

        (本版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