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台楼阁“画中游”

        作者:李巧蓉2020-06-02 07:15:17 来源:广州日报

        陈俣行 《楼倚霜树外》

        从近日起至6月14日,画中楼阁——陈俣行山水画作品展在东莞岭南美术馆举行。

        陈俣行现为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国画系副主任兼山水画教研室主任、高级工艺美术师。作品多次入选国家及省级展览,并被中国工艺美术馆、岭南美术馆、中国美院图书馆等地收藏。

        本次展览展出的陈俣行画作大多以楼阁作为主题,陈俣行依托传统山水画,用扎实专业的技艺表现建筑物的客观准确性,同时结合自身的文学艺术修养,表达山水的人文精神和对林泉生活的向往。

        展出的作品中,很多作品直接以诗为题,像《池上柳依依》《好风襟袖知》,亭台楼阁,池馆水榭,就是诗境画意的写照。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韦文翔表示,整个展览让他深感诗画融为一体之美,作品中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互融合,是科学性和艺术性的完美展现。

        由此可以看出,陈俣行是一个以传统为尚的画家,但他对待传统并不是简单的模仿和解构,而是将传统进行学术性的梳理后,有的放矢地运用在自己的作品中,用自己的感受来重构传统,表达自己的理解与想法,去除了传统界画和青绿山水的匠拙,代之以清新爽意的文人之气。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