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 沈周《瓶荷图》赏析

        作者:admin2020-06-08 00:46:39 来源:网络

        《瓶荷图》轴,明,沈周绘,纸本设色,60x143cm,天津博物馆藏。

        《瓶荷图轴》是沈周作品中比较少见的工笔花鸟画,画上绘一铜壶,内植荷花荷叶各三株,交错而生。荷叶向背以深浅不同绿色区分,多取其背,使画面变浓艳为淡雅,凸现清高风格。作品形象写实,用笔简括,色泽温润,格调质朴。插花所用的铜壶以墨笔勾轮廓,没骨法渲染明暗,立体感很强。

        沈周(1427-1509),字启南,号石田,晚号白石翁,江苏长洲人。虽经荐举,隐居不出。擅画山水、花鸟,画名甚大,自成风格,形成“吴门派”,与文徵明、唐寅、仇英合称“明四家”。观沈周之绘画,技法全面,功力浑厚,在师宋元之法的基础上有自己的创造,进一步发展了文人水墨山水、花鸟画的表现技法,被誉为吴门画派之领袖。著有《石田集》、《客座新闻》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