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美术馆“青年力量”聚焦青年艺术家

        作者:博一2020-06-09 09:08:10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临山(综合材料) 陈锦潮

          在艺术创新的道路上,青年力量从未停歇,他们始终以最鲜活的、行进中的步伐,每时每刻记录着当下艺术形态的多样化;他们也一直备受各大美术馆、画廊及展览的关注。6月2日至7月5日,广东美术馆推出的展览“青年力量”聚焦26位青年艺术家,他们的作品通过不同的风格和主题,共同勾勒出当下青年的创作面貌。

          “青年力量”系列展览是广东美术馆对当下青年艺术生态更广泛、更深入的考察。“在新的文化语境之下,青年人的创造力必定会成为观察这一代人现实生存状态的一块棱镜,那些活跃的,且具有创造性、思想性、探索性的艺术家,他们既代表中国艺术的过去,同时也预示着中国艺术的未来。从他们的艺术中不但可以观察到当代社会、经济、文化投射在一代人身上的影子,还为探讨未来社会发展和文化艺术走向提供一些可以进行比对的第一手资料。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说。

          参展的26位艺术家分别是蔡远河、蔡泽滨、陈锦潮、高文谦、高夕越、郭天意、韩建宇、韩琴、贺勋、康剑飞、柯济鹏、寇疆晖、梁敬达、李超、李明昌、李帅、李舜、林山、鲁利锋、彭汉钦、叶帆、余远权、张大箴、张兰坡、张乐、赵兵,有些艺术家早已在国内外展览中崭露头角,有些则是来自于基层的教育工作者和创作者。他们在当今多元的文化环境中展现出各自不同的观察视角并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他们的创作面貌丰富且多样,关注的话题也各有特点。

          自然、生命是艺术创作永恒的主题。冰冷的石材在李超手中展现出细腻而柔和的一面,其作品《序山水》用大理石呈现出纯粹而简洁的线条,仿佛是一面被风吹起褶皱的水面,又仿佛是连绵起伏的雪山,山水全在观者的一念之间。蔡远河将严谨的科学、几何数学的方式带入木刻版画,作品《生命的等式》似乎在探讨人类在宇宙或者未知世界的活动轨迹与发展,又或者是对生命本身的重新规划和再次探究,并将这些探究和规范通过虚拟的准则,最终用复杂的形式和记号记录下来。墨,在陈锦潮的作品里无需水笔承载,不为一皴一擦的苦心营运,而是回到了本真状态;当作品《临山》中的墨块演变成沙砾的形态时,传统材料和传统思维由此被解构重组。

          而一些青年艺术家的创作构思或过程本身也很有意思。郭天意的纸本铅笔作品《水面》用具象的方式构建一个抽象元素。远看你以为这是一张跑焦了的照片,但细看你会发现画家用铅笔实现了对水面肌理、质感的表达;整个画面的虚实变化由远及近,越近水面反而越虚,起伏的水面仿佛蕴含着无限的力量,让人忍不住一探究竟。当观众看到杂乱或规则的短线和长线,一遍遍地、重重叠叠地覆盖在画面上时,这就是柯济鹏抽象绘画作品《无限》系列的创作方式。 《无限NO. 201728》创作于2017年,而这个系列创作始于2005年,这样的创作方式柯济鹏重复了十几年,其中有变化的可能仅是线条过渡的颜色,不仅是时间,还有作者的内心。

          参展作品整体体现了当下生机勃勃的艺术生态。王绍强说:“虽然他们的创作看似没有关联,实则是个体对现实社会、文化、生活的思考而作出相应的独特的表达,将个性化发挥得淋漓尽致。与其寻找他们之间的共性,我们更希望呈现其差异性,为健康、多元、丰富、有生机的艺术未来贡献力量。 ”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