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水心境——书法家隋海成小记

        作者:张秀超2020-06-12 09:16:30 来源:中国艺术报

          隋海成是河北承德人,他出生在塞外的一个小山村。那里的山峦沟壑间存留着许多古迹。他家村子后边的山崖上,立着一块石碑,上边刻写着竖排的方块大字,大人们告诉他,石头上的大字是乾隆皇帝的御笔,文字记录当年乾隆皇帝在这里打死了一只斑斓猛虎, 300年前这里是草木繁茂的好地方。他见常有山外人风尘仆仆远路而来看石碑上的大字,还有人小心翼翼地把那大字拓在纸张上。寂寞的石头会说话,儿时的隋海成第一次感受到文字的力量,他虽然不认识石头上的字写的是什么,但那刻在石头上的点线笔画,让他感到趣味无穷,他用树枝在地上,比着石头上的字迹一遍遍地画。

          从此,他迷恋上书法, 8岁开始研习唐楷、临摹碑帖, 12岁学习硬笔书法。他软笔硬笔兼修,硬笔研习楷、隶、篆、草、行、魏、宋等字体,毛笔研习楷、隶、篆、行、草等字体。从研习书法开始,他就觉得眼前的世界博大精深、奥妙无穷,他觉得每一个字都是有生命的,都有自己沧桑的行走历程。通过系统学习书法理论知识,研究方块字演进流变历程,越深入探讨,越激发喜爱之情,仰之弥高而求之愈坚,他刻苦研习书法法度,在遵守法度的基础上求变创新,他书法求变的艺术探索,突出表现在楷书创作上,灵动的线条、严谨的结构、精细的笔法书写动感灵活的楷书,蕴藏着作者对书法艺术的理解和追求。他的书法作品风格独特,师法秦汉、传承晋唐、崇尚自然、突出动感,积极探寻书法新风,以源于自然回归自然的书法理念,充分表现书法艺术的魅力,给人以生动舒美的艺术享受。

          他从山水中悟道。他说大山根基牢靠,巍然屹立,字若一笔一画坚实有力,写出来的字就会如大山一样稳健浑厚;他看水的飘逸空灵,看小鸟在树枝站立的姿势,看小鱼在水里游动,在写字的时候,把悟到的东西,呈现在手下的点线笔画间,他的字写得形态绰约多姿,灵动洒脱,自然之相,处处跃然,细看他的字,具有江河奔流的美感,赋予笔下的文字思想和神韵。

          隋海成从来不把书法仅仅当作是在写字,他认为书法是文化传承,他在研习书法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他把研习书法视为身心的修炼,他学书与做人一样,淡泊低调、虚怀若谷、谦逊平和,从来都以学生的姿态研习苦练,把习字读书养心视为日日必修的功课,他一向认为学书重要的是先修做人,具有良好的人格品位才能提升书法的境界。

          他研修书法是出于纯粹的喜爱,诚笃平和的心态让他心胸开阔、视野放达。他常常在书法创作中,达到物我两忘的云水心境,心随笔触而飞扬,情随线条而升腾,他笔下的文字“长将静趣观天地,自有幽怀契古今”“千流归大海,高路入云端”“禅茶一味”“茶烟梧月”写古及今,更是自己心灵的写照,让人感受到撼动心魂的艺术魅力。

          隋海成以读书养气度胸襟,以习练书法修炼身心品德,他认真研读国学,从中华古典文化中汲取艺术营养,深入领悟国学精髓让他感受到国学的博大精深。作为书法家,他觉得有责任用自己的笔、以书法的形式传播优秀民族文化,弘扬传统文化精粹,传导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隋海成用蝇头小楷、行草隶篆创作的《百福图》 《百寿图》 《道德经》 《心经》 《千字文》长卷,笔下文字变换多姿,尺幅之间字体不一,大者如豆,小者如细米,柔如游丝,细若蝉翼,方寸之内可见笔者的定力静心,笔画字缝间透视出宁静安祥的气息。

          “天道酬勤”是隋海成书写得最多的书法作品,也一直是他激励自己勤勉上进的箴言。他以磨秃千支笔、熟读万卷书的勤学苦练,求得书法艺术创作上的点滴精进。他几十年如一日,夏不避酷暑冬不畏严寒,每天早上五钟点起床练习写字,上班路上、出差途中,都利用起来背帖,达到无笔写字、用心临帖的境地。多年的苦修磨练让他的书法艺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笔力苍健,变换多端,书法风格以流动的线条为主旨,以自然流线为依托,古法与自然相融,展现书法的流动与自然的结合。

          有哲人说,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与天地相接的渠道,隋海成以书法与天地对话、与人心交流,小心谨慎地、备加尊崇地仰望着、探索着,他会以无限的勤勉敬畏之情,在这条与天地人心沟通的道路上,且行且远,且深且精。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7(mb)